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
发布日期: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从降雨量识读河流山洪灾害风险 ——《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致灾阈值雨量等级》解读

中国气象报记者 王若嘉

近日,应急管理部发布的《2019年全球自然灾害评估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自然灾害以洪水灾害为主。

洪水灾害因何而来?据统计,我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暴发的诱因主要是降水,识别山洪灾害和评估灾害风险,降水量成为重要依据。明确致灾雨量的阈值并将其按等级划分,有利于气象部门评估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等气象风险,提高风险区划业务服务能力,为气象风险预警预报提供科学支撑,对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致灾阈值雨量等级》气象行业标准发布,并将于8月1日开始实施。

防洪工程

识别河流洪水灾害的“标尺”

因降雨导致中小河流水位上涨而引发的洪水灾害威胁着沿岸防洪工程安全,加剧了灾害风险,严重时洪水漫过堤坝,带来大范围洪涝灾害。有鉴于此,在《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致灾阈值雨量等级》标准中,致灾阈值雨量等级充分考虑防洪工程建设情况,给河道上有堤防和水库两种情况分别设计不同标准,将水文控制点的观测水位(或流量)作为判断洪水影响和危害程度的重要指标。其中,水文控制站水位达到可致灾水位时的流域内降雨量,便是致灾阈值雨量。

在有堤防的河道中,中小河流洪水致灾阈值雨量被分为极度危险、重度危险、中度危险三个等级。等级的划分需要充分参考河道主要特征水位和堤防高度水位,划分指标分别为堤顶高程、保证水位、警戒水位,其中警戒水位和保证水位均为防洪特征水位。这是由于警戒水位是可造成防洪工程或防护区出现险情的水位,也是我国防汛部门规定的各江河堤防需要处于防守戒备状态的水位;保证水位则是能保证防洪工程或防护区安全运行的最高洪水位,也是堤防设计水位或历史上防御过的最高水位,成为防汛安全的上限。当河道水位超过堤顶高度,就会带来洪水漫堤、区域受淹、堤坝浸泡等灾害险情,公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

在有水库的河道中,考虑到洪水对水库安全运行及下游周边地区可能产生的影响和危害,致灾阈值雨量被划分为极度危险、重度危险、中度危险、轻度危险四个等级,分别对应坝顶高程、校核洪水位、设计洪水位、防洪高水位四个指标,就气象部门服务下游防洪需求、保障水库安全运行给出灾害风险影响力判断标准。

淹没深度

监测山洪灾害的“切口”

与中小河流洪水灾害不同,山洪作为历时很短但洪峰流量较大的山区骤发性洪水灾害,其危害更具突发性,淹没水深、洪水流速和水面上涨率都是判定致灾因子的重要指标,影响人在洪水中行动的稳定性,能表征动态洪水危险程度。但在实际操作中,获取洪水流速、水面上升速度的数据有一定难度,所以在制定山洪致灾阈值雨量等级标准时,主要依据淹没水深这一指标。考虑到不同淹没深度的洪水对人造成的危害不同,山洪致灾阈值雨量可以通过导致洪水漫出山洪沟或达到可能致灾的淹没水深所对应的流域降雨量来确定,按极度、重度、中度和轻度危险划为四个等级。

“根据影响对象的分布范围,通常山洪沟整个流域从上到下一般会选择多个预警点。”国家气候中心气象灾害风险管理室总工程师、首席预报员高歌说,“在一次山洪过程中,每个预警点的淹没水深都反映出此次山洪的致灾危险性等级水平。”

在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多条山洪沟由于受人类活动和短时强降水影响,常发生山洪灾害。根据此标准制定了嵩溪山洪沟致灾阈值雨量等级,确定该流域不同山洪致灾危险性等级的致灾阈值雨量。2015年5月16日,福建出现了汛期最强暴雨过程,清流县山洪气象风险预警提早4小时发出,政府及时转移安置3万多人,灾害中无人员死亡。

“标准的实施将促进气象灾害风险预警预报更加精准、客观,对防灾减灾的指导性更强,也为全面提升气象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气象灾害风险管理、降低灾害损失贡献一份力量。”高歌说。

(来源:《中国气象报》2020年6月5日三版 责任编辑:张林)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