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社
发布日期: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中国气象局党组印发实施方案落实 《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

中国气象报记者 李一鹏 贾静淅

核心阅读:结合气象部门实际制定三方面24项举措,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认真履行“两个责任”,主动接受监督,全力保障派驻机构改革任务在气象部门落地见效。

日前,中国气象局党组出台《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的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旨在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以及《关于建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与农业农村部、中国气象局、国务院扶贫办等单位工作联系协调机制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紧密结合党章规定的党组职责任务和气象部门实际,全力保障派驻机构改革任务在气象部门落地见效。

如何理解党中央关于派驻机构改革新部署对气象部门提出的新要求?围绕落实中央要求和建立工作联系协调机制,中国气象局党组提出了哪些切实举措?各级气象部门应如何贯彻执行?

落实政治监督要求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18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贯彻落实《意见》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农业农村部党组、中国气象局党组和国务院扶贫办党组修订印发《若干意见》,建立健全驻部纪检监察组与三家综合监督单位之间的工作联系协调机制,推动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系列动作,是对当前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有力落实。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中国气象局党组强调,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真正学懂弄通《意见》的深刻内涵,真正领会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改革的总体部署上来,主动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推动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派驻机构改革全过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得到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纪委负责人表示,落实《意见》,首先要体现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形成制度化举措。

基于此,中国气象局党组在《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相关制度,形成责任明确、要求具体、分工负责、归口管理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过程和督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落实“两个维护”,“关键少数”至关重要。从2018年开始,中国气象局开始执行局领导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制度,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转化成举措,实现“心有明白账,对标常检查”。今年,中国气象局将进一步对标党中央要求,更新完善清单职责和年度任务,严格执行主体责任清单。

落实沟通协调机制 主动接受监督

《意见》围绕进一步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突出日常监督职能,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限,拓展派驻全覆盖范围,从明确领导体制、健全相关制度、强化组织保障、理顺协调机制等方面提出相关要求。作为被监督单位,中国气象局贯彻落实《意见》的重要工作之一即严格执行协调机制工作部署,主动接受监督。

《实施方案》对照中央和驻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要求,提出认真落实共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机制、建立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重要问题情况通报制度、完善党组书记日常沟通机制、完善领导班子成员汇报沟通机制等相关制度,明确沟通协调和重要情况报告的制度举措。

“这些举措的提出,充分体现出中国气象局党组主动接受监督、大力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纪委负责人介绍。

为确保各项要求落地见效,《实施方案》将任务明确到中国气象局每一位局领导和相关内设机构,将责任落到实处。

上下联动左右对接 形成全面从严治党合力

落实《意见》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仅需要中国气象局党组和党建纪检部门落实好相应责任,还需要中国气象局内设机构、各级气象部门履职尽责,做到上下联动、左右对接,为顺利推进改革形成组织保障。

《实施方案》从提高政治认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协调配合、强化监督力量、主动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等五个方面,对中国气象局内设机构和各级气象部门加强组织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

其中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强化机关纪委的专责监督、职能部门的职能监督、基层组织的日常监督和党员民主监督的中国气象局党内监督体系。

“以往一说监督,就认为主要是纪检部门的职责,《实施方案》明确了中国气象局党内监督体系构成,不仅机关纪委要发挥专责监督职能,各职能部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也要发挥监督作用,特别是职能部门,要自觉把本部门的工作放到党的事业全局中考虑,既管业务又管监督,查找问题,举一反三,督促整改。” 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纪委负责人介绍。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同时将细化分解任务,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和具体工作要求,将工作任务落实到处、到人。涉及跨领域、多部门参与的工作,牵头单位将发挥主导作用,主动负责、提前谋划、加强组织、积极协调,主动配合牵头单位开展工作,切实凝聚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合力。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监督执纪问责等工作都将更加专业化,需要更强的组织力量。为此,《实施方案》提出配齐配强专职监督队伍、将纪检干部培训纳入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气象局党校)培训计划等相关培训要求,不断强化纪检干部专业素质和能力。

(责任编辑:栾菲)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