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解读发布机构:中国气象报
发布日期: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中国气象局布局生态系统气象观测站网 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能力

中国气象报记者卢健 通讯员杨晓武报道 近日,中国气象局发布《生态系统气象观测站网布局指南》(简称《指南》),努力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生态监测网,着力增强生态系统综合气象观测能力,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指南》,现阶段生态系统气象观测站网布局以大气生态系统和陆地生态系统观测为主,观测内容涉及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岩石圈、冰冻圈及其相互作用。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有着直接或间接影响,全球气候变暖、酸雨、臭氧破坏和极端气候事件将影响生态类型分布和生物多样性,因此,生态系统气象观测应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相结合,以发挥最大效益。

《指南》对森林、草地、湿地、山地、农田、荒漠、城市、海洋、湖泊、极地和高原等各类生态系统的气象观测能力建设需求和布局做了详尽说明,并特别针对风能资源、太阳能资源、云水资源等备受关注的生态资源气象观测进行了规划。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气象局将发展由太阳能观测和辐射观测构成的应用气象观测站,能够实现全天候、高精度、有针对性的太阳能资源观测,为国家发展可再生能源提供支撑。而在大气成分观测中,直接影响生态文明建设的气候变化、霾与光化学烟雾、沙尘暴、酸雨等观测项目也得到强化。

中国气象局将持续协调推进生态系统气象观测站网建设,不断完善站网布局,着力增强生态系统综合气象观测能力,构建布局合理、定位准确、层次分明、设备先进、功能完备的生态系统气象观测站网,实现对国家禁止开发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农产品主产区、重点开发区和优化开发区等重点区域的实时观测,为国家战略实施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1月28日一版 责任编辑:张林)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