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区域气候中心

一、主要职责

沈阳区域气候中心(辽宁省气象能源开发应用研究所)主要职责任务。 1.承担制作和发布区域短期气候预测指导产品,组织区域短期气候预测会商。 2.承担国家气候数值模式系统的研究开发及其业务转化,负责区域气候数值模式的业务运行。承担国家级和区域级气候模式的降尺度应用和检验。 3.承担区域级和省级气候变化信息的收集和整理、气候变化检测分析,采用降尺度分析技术,制作过去及未来气候变化的影响评估产品,为区域内省级气候变化工作提供指导产品和技术支持。 4.承担本省范围的气候监测与诊断业务,制作本省气候影响评估和气象灾害评估业务产品,指导市、县级开展气候影响评价服务。 5.承担本省气候预测和相关灾害气候条件的预测和预警、效果的基本检验评估,提供本省气候业务指导产品,指导市、县级利用气候预测产品开展相关服务。 6.承担制作省级气候变化预估和影响评估产品,向当地政府提供气候变化决策信息。 7.承担本省气候资源开发利用业务,承担本省重大工程和经济发展的气候可行性论证和气候保障服务。 8.承担区域气候模式、动力产品释用、气候变化预估及影响评估、气象能源开发利用等工作。9.承担农业气象服务业务。 10.承担省气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领导

赵春雨    主任

周晓宇    副主任

赵海连    专职副书记

三、所属机构

沈阳区域气候中心办公室、沈阳区域气候中心气候预测科、沈阳区域气候中心气候监测与评价室、沈阳区域气候中心气候变化研究室、沈阳区域气候中心气象能源室

四、联系电话

  024-83893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