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

一、主要职责

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沈阳区域气象科技创新中心)主要职责任务是: 1.参与国家级数值模式的研发,承担区域和省级中尺度数值预报模式、区域气候模式的研发和升级及业务转化工作;协调东北区域数值预报业务系统的发展并提供技术支持。 2.承担省级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开展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技术重大科研项目攻关,负责研发省级农业与生态气象业务系统;制作省级生态与农业气象监测评价、预报预测及服务产品,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生态与农业气象服务,为市、县级提供生态与农业气象业务技术指导。 3.承担省级大气成分业务。开展大气成分业务技术重大科研项目攻关,负责研发辽宁省大气成分监测评价业务系统;制作全省大气成分监测评价产品,为市、县级提供大气成分业务技术指导;承担省内有毒气体泄漏等与大气成分有关的突发事件的应急服务任务。 4.负责省级气象卫星遥感业务。开展卫星遥感应用业务技术重大科研项目攻关;负责遥感资料的接收处理及资料入库工作;制作省级干旱、洪涝、土壤湿度、植被指数、作物长势、森林火灾等遥感监测评价服务产品,为市、县级提供遥感应用业务技术指导。 5.负责指导盘锦国家气候观象台的生态气象观测业务。 6.负责区域气象科技创新工作。承担区域内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科技成果的中试、业务转化和应用工作,为东北地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培养人才。 7.面向区域中心涉及各业务轨道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科技问题,以生态环境气象和大气环境质量为重点研究领域,研究气候变化对区域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生态环境变化对区域气候的反馈作用,研究大气环境质量的预测和预报,研究区域性大气污染调控技术。 8.承担《气象与环境学报》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 9.承担省气象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领导

陈力强    所长

李荣平    副所长

李得勤    副所长

三、所属机构

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办公室、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生态气象室、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农业气象室、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环境气象室、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数值预报室、中国气象局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编辑部

四、联系电话

  024-83893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