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沈阳市气象部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5 06:07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沈阳市气象局编制。内容包括:2020年度沈阳市气象部门总体工作情况,沈阳市气象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方面。

一、总体情况

沈阳市气象部门严格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遵循政务公开的各项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

沈阳市气象部门主动公开各项政府信息,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按照初审、复审和批准的程序严格执行,遵守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各气象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将政务公开的具体责任量化到工作岗位和具体个人。积极公开气象行政管理职能和社会服务职能。主动、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机构设置、部门职能,气象行政管理规定;气象行政许可依据、审批条件、审批程序、审批时限;气象行政执法权限、执法依据、处罚标准、处罚结果;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公务员考录聘用;及时公开重大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等情况;认真做好考察前预告和考察对象公告,及时发布干部工作政策法规和干部任免信息。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气象窗口,实现了一站式受理审批,气象行政许可项目全部进行了网上公示。

同时,气象部门进一步强化宣传管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开展相关培训。加强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指定专人负责门户网站信息的日常监管和维护,实时在线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有关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并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进一步细化政务信息公开,确保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制度、工作动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和工作开展情况等信息更新及时快捷。

按照统一部署,加强气象部门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建设,及时公开各项行政法规政策、年度工作计划、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各类气象服务信息等。还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利用政务微信、微博、以及社会媒体平台发布各地气象工作相关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沈阳市气象部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处理决定数量43个,开展行政处罚处理决定数量0个。政府集中采购金额为0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2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4

4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

-3

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沈阳市气象部门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沈阳市气象部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沈阳市气象部门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体上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接下来各气象部门将继续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新版《条例》,继续切实强化主动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加强政策解读,创新工作方式,营造良好工作环境;积极学习融媒体时代政务公开新形势、新特点和新需求,统筹推进气象政务新媒体与政务网站协同发展,不断丰富公开载体,提高内容质量,切实提升信息发布、办事服务整体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