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抚顺市气象部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5 06:04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国气象局有关要求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事项等方面。

一、总体情况

(一)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2020年,抚顺市气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完善并落实《抚顺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抚顺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规范。抚顺市气象局门户网站继续完善了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展示全市气象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020年,清原县气象局严格按照“公正、公平、便民”的总体原则及“及时、准确”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截至2020年底,清原县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

2020年,新宾县气象局按照县政府和省、市气象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政务公开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公开各项政府信息。深化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依法、规范、及时。严格按照程序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通过气象网站公开信息

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法规标准、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信息、行政检查等信息。经统计,2020年抚顺市气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为1584条,主要通过抚顺政务公开网、市气象局网站及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微信等载体公开,其中通过各级气象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70条;通过新浪微博公开发布政府信息1314条;通过微信发布气象信息350条。通过抚顺市气象局网站主动公开了抚顺市气象局行政权力和责任目录,公开正在执行的标准目录,年度行政执法检查计划和检查结果,主要监管对象名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等。

2020年,清原县气象局共发布政府信息0条。通过媒体公开内容无,微信发布信息0条,微博发布信息52条。

2020年,新宾县气象局共发布政府信息6条。无微信公众号、无微博。

2.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

2020年,抚顺市气象局3.23日联合抚顺县后安镇、上马镇政府,组织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开展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制定20个宣传展板,发放500余份气象宣传手册。在2个乡镇30个行政村悬挂宣传条幅。完成我市44个乡镇天气预报站点和检验指标站更新。通过农村应急广播、显示屏、抖音公众号、微博等方式完成了2020年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利用电子显示屏、预警信息发布平台、12121热线等渠道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每月按时向市政府图书馆查阅中心送交主动公开文件。

2020年,清原县气象局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39条。

2020年,新宾县气象局无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抚顺市气象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20年,清原县气象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39项,办结率100%。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项。

2020年,新宾县气象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交流互动情况

本年度抚顺市气象局收到单位和个人咨询电话50余次,工作人员均能依法依规作出满意答复。与社会公众交流互动情况良好,未收到因信息公开,造成的不良反馈或投诉。

(五)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省气象局和抚顺市政府的相关要求,抚顺市气象局积极作为,主动完善门户网站、民心网和8890平台信息,在8890平台重新整理并更新了100条群众关注度高、提问量大的政务信息,有效做好了平台维护和建设工作。

(六)监督保障工作

抚顺市局有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有政府信息公开有严格的审查审批制度,层层把关,层层监督。2020年度抚顺市局为全省仅有的一家无错敏信息的单位,监督保障工作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29

4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

5

5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

0

0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1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1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1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抚顺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加强沟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信息的分类缺乏操作性,“公开”和“保密”在具体实践中难以界定,对依申请公开信息属性的确定标准还不够统一;二是对公开工作的检查、通报、考评等工作还有待加强;三是网站建设需要进一步增强,气象政务公开的社会宣传工作还要改进。

清原县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主动公开信息的力度有待加大;二是为社会提供政府信息的方式和渠道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拓展。改进措施:一是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二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质量,强化外部监督检查;三是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新宾县气象局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务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载体有待进一步丰富。2021年,新宾县气象局将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加强对政务信息管理人员的培训,提升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和突发事件过程信息公开能力,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抚顺市气象局、新宾县气象局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清原县气象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举办全县气象信息员培训1次,接受培训人员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