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辽宁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5 10:15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总体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按照中国气象局和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促进气象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的有力抓手,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各项政府信息,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落实上级要求,深入开展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试行)》、《辽宁省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办法(试行)》、《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全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和《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按照初审、复审和批准的程序执行,严格遵守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遵循“谁制作、谁公开,谁保存、谁公开”的原则制作发布政府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强化工作职能,部署有关工作,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完善制度,加强管理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辽宁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程序,优化规范性文件公开流程,根据《辽宁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辽宁省气象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辽宁省气象局政务公开目录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遵照《辽宁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开展全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启动全省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二是强化宣传管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开展相关培训。三是提升服务水平,为公众查询信息提供优质服务。四是加强日常维护和管理工作。专人负责门户网站信息的日常监管和维护,每日浏览省气象局在网站上对外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邮箱,实时在线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有关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通过辽宁气象网站公开信息

通过辽宁气象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法规标准、议案提案、事业发展规划、突发气象灾害事件信息、行政许可、重大项目执行情况、招标采购等信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流程。通过公告栏对2018年度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预算、2018年毕业生招录等信息进行了详细公开。2018年,省气象局共发布政府信息1477条。

(二)通过新闻发布会、主动回应方式公开信息

召开新闻发布会或发布新闻通稿12次,及时开展天气气候回顾与评价、解读高影响性天气事件、发布重大天气预报预警等内容。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20次。

(三)通过媒体公开信息

与人民网辽宁站、新华社辽宁分社、中央电视台驻辽宁记者站,辽宁日报、辽宁电视台、辽宁广播电台等10余家媒体继续保持长期稳定的联系,通过媒体及时发布气象灾害应对处置和服务类信息,在辽宁电视台有关频道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3月23日在辽宁日报公布《2017辽宁省气候公报》、《2017年辽宁省气象灾害公报》、《2017年辽宁省生态质量气象评价报告》。
    (四)通过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公开信息
    省气象档案馆是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各单位及时将涉及气象灾害防御、气候资源可行性论证、防雷工程专业资质认定和气象信息发布等文件及时送交档案馆。在省气象局机关建立了文书档案室,及时公开气象政府信息。

  (五)通过其他方式公开信息
    广泛利用公交电视、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乡村大喇叭等手段开展气象信息服务,利用“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及“科技活动周”等专题活动,向社会公众发放气象科普宣传材料,普及气象知识,宣传气象工作。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移动互联媒体公开气象预警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省气象局共收到1项依申请公开事项,全部及时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务信息公开培训
    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全年培训人员20人次,主要讲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法、公开方式、如何做好依申请公开的答复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工作的主动性、时效性还需提升;二是相关人员业务素质仍需加强;三是公开内容有待于进一步规范。

    2018年,我局将按照上级要求,继续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府信息,接受群众监督,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