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辽宁省气象局2023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计划
2023-02-21

    辽宁省气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污染防治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履职履责。2023年辽宁省气象局将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污染天气机理与预报技术研究

从气象因素、本地生成和区域传输对污染的作用等方面研究污染规律与污染成因,分析重污染条件下,边界层物理化学过程对污染形成的机理和贡献。开展大气成分观测资料同化技术应用,完善辽宁雾霾精细化数值模式系统,分辨率从9km提高到3km,预报时效从3天延长到5天。

    (二)基于多源资料开展植被生态状况动态监测评估

基于多源卫星遥感数据和气象数据,结合生态指标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功能评价算法,开展辽河口国家公园湿地(盘锦湿地)区域内的定量化植被生态状况动态监测评估;利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资料,进行以湿地为典型的土地利用变化与植被指数动态监测,开展不同类型湿地面积变化动态监测。

(三)开展生态修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继续开展常态化空地联合人工增雨作业,服务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辽西生态屏障与辽东森林重点地区生态保护与修复。


辽宁省气象局

2023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