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辽宁省气象局防雷管理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0-06-01

各市气象局、各防雷有关单位:

为做好防雷安全工作,落实防雷安全责任,切实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防雷减灾管理办法》《辽宁省雷电灾害防御管理规定》《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通知》(辽政发〔2016〕79号)等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经省气象局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防雷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各市气象局要进一步做好防雷安全监督管理,认真按照监督检查计划开展防雷安全双随机检查,监督检查要依据监督检查清单进行。督促本行政区域内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开展防雷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治理,定期委托防雷装置检测单位开展防雷装置检测。

二、各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单位要按时通过中国气象局行政审批平台报送年度报告,严格落实防雷装置检测资质单位防雷安全主体责任。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开展检测活动,出具的防雷装置检测报告必须真实可靠,检测不合格的,要提出明确整改意见。被检测单位拒不整改或者整改不合格的,防雷装置检测单位应当报告当地气象主管机构,由当地气象主管机构根据职责予以处理或者移交其他有关部门处理。

三、爆炸和火灾危险场所所属单位要严格落实防雷安全重点单位防雷安全主体责任,按照《辽宁省防雷安全排查治理工作标准》认真开展防雷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治理。指定专人负责,做好防雷装置的日常维护工作,发现防雷装置存在隐患时,应当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严格执行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场所防雷装置每半年检测一次的规定,主动委托有相应资质的防雷装置检测单位进行定期检测,避免超期检测。发生雷电灾害后,受灾单位负责人应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组织抢救,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立即按照有关规定报告气象主管机构和有关部门,不得瞒报、谎报或者拖延上报。

                                                                                                                        辽宁省气象局防雷管理办公室

                                                                                                                                      202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