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测量降雪量?

2024-01-03

           怎样测量降雪量? 

气象上所说的降雪量是表示降雪多少的一个物理量,它以毫米为单位。降雪量是样测量的呢?气象台站都设有专门的雨量器,在承接到降雪以后,将雨量器拿到室内,加入一定的温水使雪融化,再用专用量杯量出,然后减去加入的水量就是降雪量,这与降水量的量法是一样的也可以把承接到降雪的雨量器拿到室内用特制的“毫米秤”直接称出毫米来。近年来,全国气象台站都使用“称重式降水传感器”自动测量降雪量。

人们往往将降雪量和降雪深度混为一谈。其实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降雪量的毫米是测量换算出来的,降雪深度是在平坦开阔的地面上直接用尺子量出来的,单位是厘米。降雪量与降雪深度之比通常是110,也就是说,当降雪量为1毫米时,降雪深度大约是10毫米(1厘米)

                              作者:王奉安            编辑:罗聪


称重式降水传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