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当天开始数九,而不是第二天才开始数九

2023-12-25

   

1222日是冬至,冬至当天就开始数九,而不是第二天才开始数九。关于哪天开始数九的问题民间一直很乱,有的日历也常常印错。冬至这天,我国民间叫做“交九”,就是从冬至当天开始,每过九天算做一个九,连数九个九天,九九就过完了,也就是古人常说的“九九消寒”。古人就是以这种方式捱过漫长冬季的。
   
民间关于数九的歌谣有很多,其中东北地区广为流传的是:“一九二九不伸手;三九四九冻死狗; 五九六九隔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但是,二十四节气以及数九等民间杂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东北地区温度要低于黄河流域,所以,人们把歌谣中的“七九河开;八九雁来”改为“七九河开河不开;八九雁来雁不来”,更为切合实际。
   
除了这种以歌谣数九的方式之外,民间还有许多用图、表或字句的方式来数九的。这种方式更能准确地记录九九的进程和九九之中任何一天的天气变化。比如画一梅花树,共81朵白色梅花。从冬至起逐日用红笔点染其1朵,待画梅红遍,就表示九九已经过完了,谓之“九九消寒图”。这些数九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
冬至这天,咱们北半球白天最短,我国古代也称冬至为“日短至”。过了冬至,白天就逐渐变长了,所以民间有“吃了冬至饭,一天涨一线”的说法。冬至吃饺子几乎是家家户户的传统,冬至前几天的超市中面粉饺子粉也是最畅销的。我国幅员辽阔,各地习俗不尽相同。我连续5年的冬至都是在海南老乡家过的,海南人对冬至节非常重视,这天必须吃槟榔,而且见面的问候语固定是“吃槟榔没有?”我虽然不习惯吃,但口里也要含一支槟榔做做样子,以示尊重当地的习俗。

作者:王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