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知识

2023-12-25

                           

寒潮是指极地或高纬度地区的强冷空气大规模向中低纬度侵袭,造成大范围急剧降温和偏北大风的天气过程,有时还会伴有雨雪和冰冻灾害。当冷空气强度达到一定标准时,才称为寒潮。

寒潮的标准

国家标准中规定:受冷空气影响的某地,日最低气温24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等于8℃,或48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等于10℃,或72小时内降温幅度大于等于12℃,而且使该地日最低气温下降到4℃或以下。48小时、72小时内降温的日最低气温应连续下降,就定为寒潮发生。可见,并不是每一次冷空气南下都称为寒潮。

寒潮是怎样形成的?

在极地和西伯利亚这些高纬度地区,大气中冷高压的活动相当频繁,冷空气在这里越积越多,到一定程度就会暴发,如同寒冷的潮流滚滚流向气压低的南方,给我国广大地区带来剧烈降温、霜冻、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冷空气从关键区入侵我国有中路东路西路3主要路径,此外还有东路西路路径   

寒潮的危害及预防

寒潮侵袭时,引起流经地区剧烈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现象。冬半年,寒潮天气的突出表现是大风和降温风速可达57级,短时出现12偏北大风,大风持续时间多在12天。
  寒潮冷锋过境后,气温猛烈下降,降温可持续1天到几天。西北、华北地区降温较多。降温还可引起霜冻结冰。

降水主要产生在寒潮冷锋附近。在我国淮河以北,由于空气比较干燥,很少降水,有时偶有降雪。寒潮天气北方常有扬沙、沙尘暴

寒潮天气能导致河港封冻、交通中断、牲畜和早春晚秋作物受冻。但它也有利于小麦灭虫越冬,盐业制卤等。

预防寒潮,要及时收听收看天气预报和预警,采取保暖措施。1加强室内的温度,出门时穿厚一点。(2加强对牲畜圈舍修复,可以内加一些干草,圈的四周用塑料遮上。3对树进行刷白,可以保暖杀虫对蔬菜大棚加固,修补漏洞,傍晚在菜地空旷地方可以生火,烟大量聚在空中反射地面辐射,保持地面的温度,有利于蔬菜的生长。4政府要加强由寒潮引起的一系列问题。如交通的畅、蔬菜的供给的供应

作者:王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