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雨知多少

2022-11-28


    谈到雨、雪大家应该还是比较熟悉的,但谈到冻雨部分公众可能就比较陌生了,他们嘴里可能会咕哝:什么雨?怎么冻?是雨被冻住了吗?等,心中充满了疑惑。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它。

    一、冻雨是一种灾害性天气

    1、冻雨的定义

    《大气科学词典》对冻雨是这样定义的:由过冷水滴组成的,与温度低于0℃的物体碰撞立即冻结的降水。

    通俗的说:冻雨就是雨下到地面上和附着物上马上冻结成冰,也就是说它在天上的时候是雨,但是落下来时就凝结成冰,即老百姓习惯所说的“滴水成冰”。

    冻雨大多出现在1月上旬至2月上、中旬的一个多月内,起始日期具有北早南迟,山区早、平原迟的特点,结束日则相反。

    2、冻雨的形成

    形成“冻雨”,需要特定的天气条件:近地面2000米左右的空气层温度稍低于0℃2000米至4000米的空气层温度高于0℃,比较暖一点;再往上一层又低于0℃,大气层结自下而上呈现出“冷层—暖层—冰晶层”的分布状态。当上层云中的过冷却水滴、冰晶和雪花,掉进中间比较暖一点的气层,都变成液态水滴。再向下掉,又进入不算厚的冻结层。当它们随风下落,正准备冻结的时候,已经以过冷却水的形式接触到冰冷的物体,转眼就形成了坚实的“冻雨”。 

    形成冻雨的通常情况是这样的:当较强的冷空气南下遇到暖湿气流时,冷空气像楔子一样插在暖空气的下方,近地层气温骤降到0℃以下,湿润的暖空气被抬升,并成云致雨。当雨滴从空中落下来时,由于近地面的气温低于0°C,电线杆、树木、植被及道路表面都会冻结上一层晶莹透亮的薄冰,这种天气现象被称为“冻雨”。我国南方一些地区把冻雨又叫做“下冰棱”,北方地区称它为“地油子”或者“流冰”。

    3、冻雨、雨凇、雾凇的区别

    冻雨是来自天空的过冷却液态降水与温度低于0℃的地面或近地物体碰撞的过程。

    雨凇是冻雨发生过程的产物,即冻结而成的坚硬冰层,通常是透明的或毛玻璃状的紧密冰层。雨凇与地表水的结冰有明显不同,雨凇是边降边冻,能立即粘附在裸露物的外表而不流失,形成越来越厚的坚实冰层,从而使被附着物负重加大,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对附着物产生直接灾害并引发间接危害。

    雾凇也是由过冷却水滴凝聚而成。不过,这些过冷却水滴不是从天上掉下来而是浮在气流中由风携带而来的。这种水滴的直径要比形成雨凇的雨滴直径小的多,称为雾滴,也就是组成云的云滴。由于雾凇中的雾滴与雾滴之间空隙很多,因此雾凇呈完全不透明的白色。雾凇的密度小,重量轻,对导线、树木的破坏性要比雨凇小得多。它轻盈洁白,附在树木物体上宛若琼树银花,清秀雅致,这就是树挂(又称雪挂)。

    4、我国冻雨的地域分布特点

    我国冻雨日数的分布特点是南方较北方多(但华南因气候过暖并无冻雨出现),潮湿地区较干旱地区多,山区较平原多,而以高山最多。我国差不多年平均冻雨日数超过20—30天的台站都是高山站,而平原地区绝大多数台站都在5天左右甚至以下,冻雨日数最多的台站是峨眉山气象站,平均每年135.2天。

    就省份而言,我国出现冻雨较多的是贵州省,其次是湖南省、江西省、湖北省、河南省、安徽省、江苏省及山东省、河北省、陕西省、甘肃省、辽宁省南部等地。其中以贵州发生冻雨次数最多,比临近的湖南等省份能多出大致4-5倍。这主要是由于贵州所处特殊的地理位置、地形地势,以及海拔高度决定的。贵州地处云贵高原东北侧斜坡地带,平均海拔1100米左右,地势西高东低。进入冬季,频繁南下的北方冷气团受到云贵高原地形阻挡,在贵州西部与云南东部之间上空形成了云贵静止锋并长期控制贵州,加之来自孟加拉湾暖湿气流源源不断的丰富的水汽输送补充,从而导致了贵州冻雨次数多、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影响程度重的特点。

    二、冻雨的危害

    冻雨厚度一般可达1020毫米,最厚的有3040毫米。冻雨发生时,风力往往较大。当冻雨冻结在电线上时,电线遇冷收缩,再加上冰本身的重量、风力的作用,电线会产生绷断的危险。更严重时,断裂的电线会拉倒电线杆,使电信和输电中断。

    冻雨降落到公路上,交通会因地面结冰而受阻,同时地面结冰也会增加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飞机在有过冷却水滴的云层中飞行时,机翼、螺旋桨也会受到影响,影响空气动力性能,严重时会造成飞行事故。

    大田结冰,会冻断返青的冬麦,或冻死早春播种的作物幼苗。另外,冻雨还能大面积地破坏幼林、冻伤果树等。

    三、冻雨的防范

    气象部门在做好冻雨预报的同时,受其影响的各方面也应加强其防范工作。

    1、个人生活方面

    在冻雨天气里, 气温较低,要注意防寒保暖,特别是老年人、小孩和体质弱的公众应尽量减少出行,出门时也应全副武装,把自己裹严实。因路面结冰打滑,外出时要采取防滑措施,并注意远离或避让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

    2、交通方面

    交通部门应在各重点路段增设执勤卡点,提醒驾驶员要特别小心谨慎驾驶,不要超车、加速、急转弯或者紧急制动,及时安装轮胎防滑链;②对暂时无法通行的道路,交通部门应对车辆进行分流或劝返;③对桥梁、通风路口、斜坡等易冻易滑的危险路段应备齐备足防滑砂、工业盐和其它救援物资;④积极开展撒盐除冰工作;⑤在飞机上安装除冰设备或干脆绕开冻雨区域飞行。

    3、电力通信方面

    加强电线、电话线和铁塔的维修维护,及时敲刮掉附着在其上的积冰;②加强对冰冻雨雪重点隐患杆路与存在腐锈吊线的巡查;③及时对影响杆路的树枝、毛竹进行清理;④加强对人员密集区域、重要交通道路侧基站的检查,防止基站因积雪冰冻而倾斜或倒塌。

    4、农林业方面

    及时排干田间渍水,降低地面水位,提高土壤通透性,减轻冻害和渍害对油菜、小麦的双重影响;②对一些农田幼苗,最好是拉上塑料蓬,避免与冻雨直接结束或者进行覆盖保温;③果树的枝干要及时拿塑料包上,以防出现大量结冰;④及时检修加固蔬菜大棚、畜禽圈舍,及时清理冰块,调控温度湿度,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⑤尽快采收已成熟的蔬菜。

    作者: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 车召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