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实况

2021-11-18

昨天夜间到今天早晨的大雾天气主要出现在中北部及南部地区(沈阳、大连、鞍山、本溪南部、丹东、锦州、阜新、铁岭 、沈抚改革示范区),观测资料显示,全省最低能见度30米(东港3-7时、普兰店6时),沈阳地区最低能见度40米(苏家屯5-9时、沈北新区4-7时)。分析可知,大雾天气从昨天夜间9时左右开始最先出现在义县和阜新,能见度500米左右;半夜开始大雾范围扩大且能见度急剧下降,至早晨5时前后,沈阳地区,大连地区,岫岩县、台安县,本溪县、丹东地区、义 县、阜新地区、铁岭地区及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陆续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强浓雾天气。

主要成因:昨天夜间受高空弱冷空气影响,各地出现小幅降温,加上夜间辐射降温作用形成辐射逆温静稳形势,出现有利于大雾形成的天气背景。同时,由于17日白天升温明显,各地温度普遍较高,积雪融化导致近地面水汽饱和,有利于夜间辐射降温造成水汽凝结形成大雾。大雾主要出现在中北部和南部地区的原因是由于上述两个区域近地面存在弱的风向辐合区,使近地面水汽在这两个区域内集聚,从而形成强浓雾天气。

预警情况:17日19时至18日10时全省共发布大雾预警信号17个,其中红色14个、橙色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