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气候服务将有力支撑我国碳中和愿景实现

2021-05-13


20209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1212日的气候雄心峰会上,我国再次承诺碳减排目标: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

来源:新华社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

一、实现碳中和,意味着未来40年我国能源和经济的深度转型

在全球温升2℃的目标下,剩余碳排放空间约为1万亿吨二氧化碳,按目前水平只能继续排放20余年。

已有研究结果表明,要实现碳中和目标,我国能源系统需快速转型,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在未来能源结构中的比重需大幅提升。到205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比例需超过85%,非化石电力在总电量中的比重需超过90%。届时风电、太阳能装机容量将超过60亿千瓦,约为2020年累计装机量的11倍。2050年电力部门应实现负排放,建筑部门和交通部门实现近零排放。2060年,能源活动排放量要控制在5亿吨以内,仅为2005年排放水平的8%,在现有路径基础上减排93%

二 、大力发展以风能太阳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是实现碳中和及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举措

我国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

国家气候中心研究显示我国陆上140米高度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为51亿千瓦,近海水深50米海域内100米高度风能资源技术开发量为4亿千瓦;陆上光伏发电的技术开发量约456亿千瓦。

新能源资源储量大于碳中和愿景下的风电、光伏发电装机需求。

上述资源全被开发利用,风电、光伏潜在年发电量将达77.9万亿千瓦时,约为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的10余倍,加之水电能和核能的开发利用,未来可再生(清洁)能源将能够支撑我国能源需求。

三、未来气候服务将有力支撑我国碳中和愿景实现

面向新的减排目标,要加快建设我国能源气候服务体系,实现能源气候深度融合,最大程度发挥可再生能源投入的质量和效益,为实现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发挥更大的效益。

在资源评估的基础上,科学认识我国风能太阳能资源的时空变化特征,充分利用风能太阳能资源的时空互补性,减小风电、光伏发电的间歇性和波动性,进而提高风电和光伏发电的电网友好性,促进新能源消纳,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加强气候服务水电能力建设,增强预见期,在水电站防洪和发电之间实现最佳平衡,提高水电站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基于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开展雾霾、连阴雨、高温、冰冻、暴雨、雪灾、沙尘暴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新能源基础设施(如风机、光伏板、电网线路等)及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风险评估。

开展大规模风能太阳能开发的气候生态环境效应评估。风能太阳能大规模开发利用,对我国气候、生态和环境的影响尚未明晰。

我国的地理特征和气候特征决定了我国西部和北部是风能、太阳能开发建设的主战场,而西北地区是我国的气候生态敏感区和脆弱区。在我国西部地区尤其是风能、太阳能重点开发区建立和完善气候、生态和环境监测网,部署资源开发前后的对比监测,评估大规模风能、太阳能开发利用带来的长期气候、生态和环境效应。

辽宁省气象学会转自国家气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