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灾的防御

2020-11-17


农业生产雪灾防御

一是要及早采取有效防冻措施,抵御低温对越冬作物的侵袭,特别是要防止持续低温对旺苗、弱苗的危害。二是加强对大棚蔬菜和在地越冬蔬菜的管理,防止连阴雨雪、低温天气的危害,雪后应及时清除大棚上的积雪。三是趁雨雪间隙及时做好降湿排涝,以防连阴雨雪天气造成田间长期积水,影响作物根系生长发育。

牧区畜牧业雪灾防御

建立草料库。在入冬前要备足草料,在条件好的地区,可以扩大草场面积和建立人工饲料基地,种植饲料作物和优良牧草,为草料库提供充足的草料,以解决雪灾期间的饲料问题。

加强棚圈建设。暴风雪即将来临时应对牧区温室、大棚、畜舍等设施进行加固,防止被积雪压垮。在雪灾发生后实行牲畜圈养,避免受到风雪的直接危害。若在放牧转场中,则要利用避风向阳、干燥的地形,垒筑防风墙、防雪墙,尽可能做到避寒防冻,以减轻暴风雪的危害。

城市雪灾防御

及时撒播路面融雪剂。降雪后,高速公路和城市市区应及时清除路面积雪。在出现强烈的暴风雪时,应尽量避免出行或停车避让,交通部门必要时要关闭公路、铁路和航运交通,防止发生交通事故。

个人防御雪灾要点

来源: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