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 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实施意见》

 

8月25日,辽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紧紧围绕辽阳发展战略定位,以科技创新为根本动力,先行试点全省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高标准谋划、高水平推进辽阳市气象事业发展,为辽阳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实的气象保障服务。

围绕加快推进辽阳市气象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七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气象核心业务能力。二是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建设智能精密的“气象观测场”、智能精准的“气象预报基地”、智慧精细的“气象服务平台”。三是要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提高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应对能力,加强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建设,增强人工影响天气保障能力,提高防雷安全监管效能。四是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和“气象+”赋能行动。五是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加强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和高品质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建设覆盖城乡的气象服务体系。六是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开展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七是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强化人才保障,加强气象人才培养,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完善人才激励机制。

《意见》还对强化组织实施作出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联动机制、加强政策支持,形成辽阳气象高质量发展合力。(作者:王嘉慧  审核:白春娟、杨冰、李明香  责任编辑:刘璐 校对:张广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