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护航经济社会和民生福祉

 

大石桥市隶属辽宁省营口市,位于营口市东北部,辽河下游左岸,总面积约1600平方公里。西部是一望无垠的辽河冲积平原,水稻种植面积达52万亩;东部为千山余脉,山地蜿蜓,沟谷纵横,为地质灾害易发区。年平均降雨量620~650毫米,其中6~8月雨量占年雨量63%以上。暴雨、冰雹、大风、干旱等气象灾害时有发生,气象工作在防灾减灾、生产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大石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有序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服务保障大石桥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取得显著成效。一是气象事业发展环境得到优化。大石桥市政府将大石桥市人工影响天气服务站调整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将地方津补贴列为财政预算。并在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设施建设、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和基本业务运行给予支持。二是气象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初步形成了以1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16个区域气象观测站、10个单雨量站、1个土壤水分自动监测站、1个GPS/MET水汽探测站及卫星数据接收站等组成的气象综合监测网。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家气象站无人值守自动化观测。依托高分辨率数值天气预报模式产品和雷达、卫星等观测资料,建立了“精细化预报预测业务系统”、“一键式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等业务系统,气象预报预警的准确性、及时性、针对性和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三是不断丰富公共气象服务内涵。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拓展气象服务新举措。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建设了多种对外发布渠道,预警信息发布网络覆盖全部乡镇、行政村。四是乡村振兴气象服务保障进展明显。在高质量气象服务保障下,完善了大石桥地区水稻生育期气象因子指标库,水稻种植区划、面积及服务对象信息库等,开展水稻气候品质评价,在关键农事时节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保障了气象服务对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防灾减灾贡献率。

今年4月国务院出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对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做出全面部署。大石桥市高度重视,加大支持力度全力推进大石桥气象高质量发展,促进《纲要》落实落地。一是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和完善气象灾害的综合监测体系、预报预警体系、信息发布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气象灾害防御体制机制,理顺各单位各部门在气象灾害防御中的职能职责,加强部门间规划统筹和共建共享。健全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组织部署、应急指挥、舆情应对的联动协同机制,形成共同防御气象灾害的合力。三是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建设,提升农业气象服务能力。全面推进气象服务信息进村入户,为大石桥市农业发展和粮食增收增产保驾护航。(作者系大石桥市政府副市长 孙铭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