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认真学习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 推动朝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4月28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要求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富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具体体现;牢牢把握了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是统筹发展和安全、气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以推进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牢牢把握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战略任务、发挥气象防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战略重点,围绕落实新发展阶段各项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气象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出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了到2025年、2035年的发展目标,提出了重点推动的七大发展任务,是指导未来十五年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大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绘就了蓝图。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将带领全市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纲要》,坚定不移践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加快推进朝阳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朝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气象工作的意见,辽宁省气象局与朝阳市政府合作协议、“十四五”朝阳气象发展规划等,总结成绩,查找短板弱项,提炼可操作的措施。

第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全市气象部门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相结合,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中国气象局党组、辽宁省气象局党组和朝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推进“党建+汛期气象服务”、“党建+营商环境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气象事业发展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朝阳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第二,加快构建气象防灾减灾新格局。一是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政府和部门联动机制,推动《朝阳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立法,修订《朝阳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细化完善极端天气防御规则,明确各相关部门应对重大气象灾害应急联动职责。开展多部门、跨行业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处置演练。二是健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机制,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电台电视台滚动插播机制,充分利用网站、社会媒体广泛传播气象信息,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三是认真梳理朝阳地区地形特点,划分高风险区,初步形成高风险区叫应指标。四是做好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

第三,努力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和水平。瞄准“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的战略任务,落实“早、准、快、广、实”的要求,以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依托,提升气象灾害多发区、防御脆弱区和生态环境敏感区气象监测水平,提高预报预警能力,增强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完成国家投资462万元的朝阳新一代天气雷达升级改造项目实施工作,提升天气雷达的观测能力和天气雷达数据质量,提高天气雷达资料应用水平。更新改造部分2G自动站,解决数据传输率低下问题。对全市1343套农村应急广播系统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有效提升农村应急广播在线率,解决预警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市、县两级预报预警业务调整工作,制定市、县两级气象灾害预警标准和发布办法,推进短临预报预警服务能力提升,实现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属地化、精准靶向发布,凸显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四,强化“朝阳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气象保障服务。一是强化朝阳农业生产全产业链气象保障服务,提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新建双塔孙家湾大枣气象服务基地。二是做好“直通式”气象服务,完善保险天气指数,推进农业保险气象服务。三是推进朝阳名优特农产品展销基地运营,助力乡村振兴。汇集全市更多名优特农产品入驻展厅。持续推进“朝阳气候好产品”品牌创建。建设朝阳气象新媒体直播平台,在播发气象信息的同时,开展朝阳名优特农产品的直播带货。与“中国天气”合作,借助更大的平台宣传推介朝阳名优特农产品。四是继续推进各县(市)区标准化人工增雨作业点建设,开展生态恢复和修复、森林草原防灭火等人工增雨工作。五是梳理分析日照时数、风资源,为开展太阳能、风能项目提供数据支撑。六是开展旅游气象服务。

第五,服务朝阳市碳达峰碳中和。一是开展气候变化风险评估,为应对朝阳气候变化提供科学依据,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开展新能源(太阳能、风、水)开发利用项目、重大规划和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积极促成项目落地。三是开展污染天气和沙尘监测预报预警,开展森林防灭火气象保障,开展生态恢复和修复、森林草原防灭火人工增雨作业,服务朝阳生态建设。

第六,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使用。坚持以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需求为目标,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气象干部队伍。突出政治标准,全方位多角度识别干部。坚持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落实好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关心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优化气象人才发展环境。实施科级干部“蹲苗”计划。组建科研团队。(作者:李丕杰 责任编辑:王家龄 校对:张广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