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深入学习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推进营口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对我国气象事业发展作出重大顶层设计,科学擘画了到2035年气象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营口市气象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统领,加大《纲要》学习宣传贯彻力度,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市委市政府对气象工作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推动营口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为营口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锚定战略目标,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党组牵头抓总,将气象现代化建设领导小组调整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建设领导小组,强化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确保《纲要》在营口落地见效。二是科学谋划推进。统筹《纲要》与地方“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辽河文化产业带发展规划等以及气象发展规划、气象专项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方案的有效衔接,深入谋划符合地域实际实情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筑造营口气象高质量发展之路。三是加强对《纲要》的宣传。积极向地方政府汇报,主动对接地方各有关部门,深入开展调研,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高质量发展意见或建议。四是落实战略任务,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质量提升年为抓手,在吃透地方有关规划、方案的基础上,找准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上的短板和弱项,对标对表《纲要》2025年和2035年任务部署深入学习研讨,拿出具体举措和办法,明确目标任务,撸起袖子加油干,早日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二、强化政府主导,凝聚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各方力量

以“组织领导、政策推动、法制建设、机制保障”等四个方面为抓手,全面推进《纲要》在营口落地实施。一是推动政府成立气象高质量发展议事机构,统筹协调组织营口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研究协调解决气象高质量发展中涉及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二是推动政府印发《营口市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意见》,细化《纲要》落实举措和保障措施,确保《纲要》顺利实施。三是推动出台《营口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推进市人大开展贯彻落实《辽宁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执法检查及《营口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立法项目论证,推进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法制化、标准化进程。四是完善气象双重管理体制,深化局市合作,进一步完善落实气象双重计划财务保障体制和与双重管理体制相适应的双重气象科技和人才机制。

三、先行先试,打造营口气象高质量发展试点样板

在吃透党中央、国务院精神的前提下,提高政治站位、抢抓发展机遇,推动政府印发《营口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方案(2022—2024)》并实施。一是加快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积极融入省局、市委市政府科技创新体系和人才体系建设,强化高层次人才领军作用,组建创新团队,推进气象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应用。二是加快智慧气象业务技术体系建设。提升精密监测能力,优化立体气象观测站网布局,发挥双偏振雷达产品在强对流天气过程中监测预警能力,加快推进“气象+大数据”基础云平台建设,积极融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精准预报能力,推进智能网格、数值预报、短临预报预警业务系统建设,提高气象预报预测时空分辨率,加大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核心技术研究,切实发挥预报精准的龙头作用。提升服务精细能力。推进智能化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提高决策调度、行业领域、公众生活精细化气象服务能力。三是加快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融入全市防汛救灾应急体系建设,切实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健全分灾种、分行业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加强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当好灾害防治的“前哨”。完善灾害防御机制,充分发挥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作用,加强部门信息共享、联合会商和应急联动,推动建立极端暴雨“熔断”机制,完善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政府和社会联动机制。

击鼓扬帆正当时,奋楫笃行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营口市气象部门将以分秒必争的行动,抓实抓细抓优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全力推进《纲要》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落细。当前一是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时刻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做好城市气象服务保障,推动气象灾害预警联动机制建设,面向生产发展和防范自然灾害风险等做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二是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稳定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政策,统筹做好安全生产气象服务保障、防雷和升放气球安全监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安全管理、确保部门安全生产稳定。三是加快推进年度重点工作落实,对照年初目标任务,落实“质量提升年”行动任务清单,持续深入推进“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杨艳萍 审核:罗云凯、宋长青 责任编辑:王家龄 校对:张广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