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苗传海:助推精密气象监测系统建设 激发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

 

5月19日,国务院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强调大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我国正处在奋力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经济社会已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纲要》的印发,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事业的高度重视,凝聚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殷殷重托,擘画了到2035年气象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纲要》对气象部门的属性在“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中增加了“先导性”的描述,这就要求我们在服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必须全方位提升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纲要》提出气象部门需要在数值预报模式、灾害性天气预报、重大气象观测装备三大关键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将“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列入重点推动的七大发展任务之一,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相关重大战略部署对气象的要求落实到新阶段气象事业发展中。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通过加强多方面工作,调动各方力量凝聚气象防灾减灾合力,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做好坚强保障。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构建现代气象体系。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刻,面对愈发纷繁复杂的风险挑战,想要掌握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权,关键核心在于气象基础能力建设,这要求我们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形成陆海空天一体化协同高效的精密气象监测系统,锤炼“五个 1”精准预报能力,推进气象服务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打造更有力的气象信息支撑系统,以气象现代化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纲要》,气象科技工作者必须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勇担使命,勇毅前行,持续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气象科技自立自强。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实干担当,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前行。装备中心在牵头编写“十四五”重点工程实施方案时,锚定经济社会发展与气象影响的敏感性和关联性,立足辽宁预报预警服务关注的典型天气过程,从辽宁西部、中北部、东南部三个方向进行新一代天气雷达、x波段雷达、地基遥感观测、移动应急观测、常规要素地面观测站、土壤水分观测站的布设。我们的目的是构建陆海空天一体化全域覆盖的灾害预警监测网络,通过完善和拓展智慧气象服务的内涵和外延,让“气象+”更好地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才强国,强化人才队伍建设战略部署

《纲要》中对气象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提出了具体任务,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气象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贯彻落实好,这既是一项政治责任,也是促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装备中心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日专题教育等多种形式,宣贯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引领的人才评价机制,同时优化健全岗位职责,建立工作能效评价机制,开设处级科研课题立项,鼓励科研成果应用转化等多渠道全面为人才培养发展提供广阔畅通的渠道。定期开展多层级调研谈话,以探索制约人才队伍创新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列清单设时限,逐一落实解决问题,努力营造气象人才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进一步压紧压实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的各方责任,组建科研攻关小组,分管主任靠前指挥、靠前指导,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用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共同推进建设气象高水平人才队伍的良好局面。

加强组织领导,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相关规划,统筹做好资金、用地等保障。中心要求各科室要把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工作计划和议程,按季度专题研究,做好规划、部署和检查考核工作。各科室负责人切实担当起“高质量发展建设推进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好工作的策划和部署。持续深化高质量发展引领作用,推进中心综合管理与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深度融合;强化质量体系的监督审核,监督追责结果与干部考核评价、评优评先挂钩。

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高质量发展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各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每季度专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要带头查找和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现存问题,推动党建与高质量工作深度融合并取得实效。集思广益,科学编制实施气象设施布局和建设规划,推进气象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和开放共享。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气象服务供需适配、主体多元。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牢记“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的定位,明确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聚焦以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突出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我们要始终保持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始终保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咬定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力开创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