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部署推进

金普新区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行动方案

 

8月12日,大连金普新区管理委员会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是金普新区管理委员会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气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后,推动金普新区气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进程的又一重要方针,明确了金普新区2022¬—2035年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目标。

《行动方案》要求,一是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提升精密气象监测、精准气象预报、精细气象服务和气象信息支撑能力;二是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联动响应机制、预警发布体系,提升公众应急避险能力、人工影响天气能力和管理水平;三是提升助力乡村振兴能力,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提高海洋经济发展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四是提高保障社会经济发展能力水平,提升旅游、石化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五是提升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区级特色鲜明的研究型气象业务体系;六是强化气象发展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政策保障、督导落实,将气象工作纳入政府管理考核。

《行动方案》还明确了金普新区气象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共有18项重点工作任务,由17个部门和25个街道按规划时限完成。同时,要求各部门要将气象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工作纳入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平安金普考核范畴,要将气象高质量发展能力提升建设与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工作同调研、同监督,督促指导各部门责任落实,确保实现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目标。 (作者:张杨  审核:曹运鼎 隋洪起 责任编辑:张广梅 校对:张钰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