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部署推进

辽阳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

 

8月9日,辽阳市政府召开第17次常务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辽阳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审定《辽阳市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实施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白英主持会议,市政府相关领导及市委、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批示、李乐成省长批示及全国、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关于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汇报,参会部门进行讨论。

白英对气象部门为辽阳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型、先导型的公益事业,气象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辽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她要求,一是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和李乐成省长批示要求,按照全国、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部署,增强做好气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见效。二是突出重点,全面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任务要求。要强化气象基础能力建设,加大财政投入倾斜力度,进一步优化地面气象观测站网,推进辽阳X波段天气雷达建设,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三是扎实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将气象防灾减灾纳入乡镇、街道等基层网格化管理。四是加强生态文明和民生气象服务,将气象服务融入到粮食安全、生产发展、城市运行等多领域各环节。五是强化保障,形成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气象工作需要政府主导、政府保障、政府投入。各县(市)区要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加大支持力度,各部门要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同时,气象部门要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会议还就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市建设工作进行部署和要求。(作者:王嘉慧 审核:杨冰 李明香 责任编辑:张钰祺 校对:姜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