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部署推进

营口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8月3日,营口市委副书记、市长姚华明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推动营口气象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听取了贯彻落实计划的汇报。姚华明强调, 气象工作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公益事业,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各地区、各部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协同。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会议要求,全面落实国务院《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关心支持气象事业发展,加强对气象基础项目建设和关键技术攻关等工作的支持,解决制约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强化项目、资金、用地、政策保障,形成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二要加快推进营口气象高质量先行试点建设。气象部门要强化自身建设,紧抓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契机,进一步健全气象预报预测服务体系,提升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努力做到监测不漏网、预报报得准、服务零失误。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研究,更好服务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要推动气象服务深度融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更好保障经济运行。要充分发挥气象服务在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污染天气治理和突发环境事件等方面的作用,更好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要进一步深化营口市政府和省气象局合作,推进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系统、营口百年气象站附属房屋修缮、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提升工程等“十四五”气象重点工程建设,推动局市合作协议任务落实落地。三要充分发挥气象监测预警作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保障,健全完善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确保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会议明确,一是成立气象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 加强统筹协调,推动营口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印发《营口市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意见》,确保国家、省工作要求和任务在营口落地见效。三是出台《营口市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加快推进立法进程,推进全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法制化、标准化。四是打造营口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样板,印发《营口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方案(2022—2024)》并实施。五是进一步完善气象双重财务管理体制。(作者:王静文 审核:罗云凯、杨艳萍 责任编辑:刘璐 校对:张钰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