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报道 -> 东北冷涡监测预报公报
东北冷涡监测预报公报(2022年第16期)
2022-06-06

第13号东北冷涡将向东南方向移动 7日对我国影响基本结束

2022年第13号东北冷涡于6月4日上午形成,6日08时(北京时,下同)其中心位于吉林东部地区(北纬45.0度、东经127.1度),中心强度为560位势什米。受其影响,5日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出现小雨到中雨,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部、辽宁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辽宁中西部地区局地出现冰雹。

预计6日东北冷涡向东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或略有加强。受东北冷涡影响,6日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大部、山东半岛东部等地仍有小到中雨天气,其中,辽宁中部地区局部有大到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7日之后,该东北冷涡对我国的天气影响基本结束。

图1 第13号东北冷涡路径预报图(6月4日08时-6月6日20时)

一、未来24小时具体预报

1.降水预报

6 月6 日14 时至7 日14 时,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大部、山东半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辽宁中部地区局部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水量可达20~60 毫米。辽东半岛、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 级风。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6 月6 日14 时-7 日14 时)

2.强对流天气预报

预计6 月6 日14 时至7 日08 时,辽宁中东部、江苏南部、上海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20-60 毫米,局地可达80 毫米以上;另外,江苏中南部及近海地区的局地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图3 全国强对流天气预报图(6 月6 日14 时-6 日20 时)

图4全国强对流天气预报图(6月6日20时-7日08时)

预计7日之后,今年第13号东北冷涡对我国的天气影响基本结束。

二、服务建议 

    1.注意防范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作物和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建议加强设施农业管理,提前防风加固;

2.注意防范雷电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设备损失,关注其对航空运输的影响;

3.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可能造成广告牌等搭建物的倒塌以及对高空作业、水域作业和航行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