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报道 -> 东北冷涡监测预报公报
东北冷涡监测预报公报(2022年第15期)
2022-06-05

第13号东北冷涡将向东南方向移动

2022年第13号东北冷涡于6月4日上午形成, 5日08时(北京时,下同)其中心位于内蒙古东部地区(北纬45.0度、东经116.5度),中心强度为558位势什米。受其影响,4日华北、东北地区出现小雨到中雨,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辽宁北部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内蒙古兴安盟和通辽、吉林长春等局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预计5日东北冷涡向东南方向移动,强度基本维持;6日转向偏东方向移动,强度有所减弱。5日至6日,受东北冷涡影响,内蒙古、辽宁、吉林等地也有较强降雨;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7日之后,该东北冷涡对我国的天气影响基本结束。

图1 第13号东北冷涡路径预报图(6月5日08时-6月6日20时)

一、未来72小时具体预报

1.降水预报

6月5日08时至6日08时,内蒙古东南部、黑龙江南部、吉林、辽宁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水量可达20~60毫米。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6月5日08时-6日08时)

6月6日08时至7日08时,黑龙江南部、吉林南部、辽宁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6月6日08时-7日08时)

6月7日08时至8日08时,辽宁东北部、吉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到中雨。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6月7日08时-8日08时)

2.强对流天气预报

预计6月5日08时至6日08时,吉林中西部、辽宁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20-6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以上;另外,吉林中部、辽宁中西部、山东东部等地的局地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

图5全国强对流天气预报图(6月5日08时-5日20时)

图6全国强对流天气预报图(6月5日20时-6日08时)

预计7日之后,今年第13号东北冷涡对我国的天气影响基本结束。

二、服务建议

1.注意防范降雨、大风天气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建议加强设施农业管理,提前防风加固; 

2.注意防范雷电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设备损失,关注其对航空运输的影响;

3.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可能造成棚舍和广告牌等搭建物的倒塌以及对高空作业、水域作业和航行的影响;

4.注意防范冰雹可能对农作物和农业设施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