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报道 -> 东北冷涡监测预报公报
东北冷涡监测预报公报(2022年第6期)
2022-04-29

第8号东北冷涡将向偏东方向移动

2022年第8号东北冷涡已于4月28日白天(北京时,下同)形成,28日08时其中心位于贝加尔湖以东地区(北纬54.2度、东经112.1度),中心强度为536位势什米。受其影响,内蒙古中东部出现雨雪、大风天气,局地伴有浮尘或扬沙;内蒙古东北部出现2~4℃降温天气。预计,东北冷涡将继续向偏东方向移动,29日强度维持、30日强度有所加强(见图1),5月2日20时后,该东北冷涡对我国的天气影响基本结束。

图1 第8号东北冷涡路径预报图(4月29日8时-5月2日20时)

一、未来24小时具体预报

受东北冷涡影响,预计29日至30日,内蒙古东北部有小雪或雨夹雪,辽宁西部、黑龙江、吉林地区有小雨到中雨;内蒙古、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 

1.降水预报

预计4月29日午后至30日白天,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有小雪或雨夹雪(1~10mm),辽宁西部、黑龙江、吉林地区有小雨到中雨(5~20mm)。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4月29日14时-30日14时)

2.强对流预报

预计29日午后至夜间,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部地区将出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图3全国短时强降水预报图(4月29日14时-29日20时)

图4全国短时强降水预报图(4月29日20时-30日08时)

图5全国雷暴大风或冰雹预报图(4月29日14时-29日20时)

3.大风降温预报

29日至5月1日,华北、东北地区有4~8℃降温,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北部地区有4~6级大风。

预计5月2日20时后,今年第8号东北冷涡对我国的天气影响基本结束。

二、服务建议

1.注意防范雨雪、降温、大风天气对设施农业有不利影响,建议加强设施农业管理,提前防风加固; 

2.注意防范雷电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设备损失,关注其对航空运输的影响;

3.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可能造成棚舍和广告牌等搭建物的倒塌以及对高空作业、水域作业和航行的影响;

4.注意防范冰雹可能对农作物和农业设施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