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报道 -> 东北冷涡监测预报公报
东北冷涡监测预报公报(2022年第2期)
2022-04-27

第6号东北冷涡将继续向东北方向缓慢移动

2022年第6号东北冷涡已于4月2日(北京时,下同)形成, 6日上午8时其中心位于俄罗斯境内(北纬51.8度、东经135.7度),中心强度为508位势什米。预计,东北冷涡将继续缓慢向东北方向移动,强度维持(见图1)。受其影响,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局地有强对流。4月7日20时后,该东北冷涡对我国的天气影响基本结束。

图1第6号东北冷涡路径预报图(4月6日08时-7日20时)

一、实时监测

受东北冷涡影响,4日至5日,我国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了雨夹雪或降雪;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8~10级阵风,局地超10级,并出现6~10℃降温,局地超过12℃;5日下午,河南西部局地出现强对流。

二、未来24小时具体预报

受东北冷涡影响,预计6日午后至7日白天东北地区北部和东部将出现雨雪、大风天气,山东南部和东部、安徽东北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强对流天气。

1.降水预报

预计4月6日午后至7日白天,内蒙古东南部、吉林东部、黑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山东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其中安徽北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见图2)。

图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4月6日14时-7日14时)

2.强对流预报

预计6日午后至前半夜,山东、安徽、江苏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一次对流性天气。6日17-22时,山东南部、安徽东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将有8~10级雷暴大风,局地最大风力可达11级,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冰雹天气(见图3-4)。此外,预计受入海对流系统影响,山东、江苏近海海域将有8~10级阵风。

图3全国雷暴大风或冰雹预报图(4月6日14时-20时)

图4全国短时强降水预报图(4月6日14时-20时)

3.大风预报

6日午后到7日白天,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将有5~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

预计4月7日20时后,今年第6号东北冷涡对我国的天气影响基本结束。

四、服务建议

1.注意防范雷电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设备损失,关注其对航空运输的影响;

2.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山洪、泥石流和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

3.注意防范雷暴大风可能造成棚舍和广告牌等搭建物的倒塌以及对高空作业、水域作业和航行的影响;

4.注意防范冰雹可能对农作物和农业设施造成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