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报道 -> 东北冷涡监测预报公报
东北冷涡监测预报公报(2022年第1期)
2022-04-27


第6号东北冷涡将转向东北方向缓慢移动

2022年第6号东北冷涡已于4月2日(北京时,下同)形成,受其影响,我国北方地区出现雨雪、大风、降温天气。预计,东北冷涡将转向东北方向缓慢移动,强度逐渐加强(见图1);4月7日20时后,对我国的天气影响结束。

图1第6号东北冷涡路径预报图(4月5日08时-8日08时)

一、实时监测

第6号东北冷涡的中心5日上午8时位于俄罗斯境内(北纬55.8度、东经125.3度),中心强度为520位势什米。受东北冷涡影响,4日至5日白天,我国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了雨夹雪或降雪;内蒙古东部、黑龙江、吉林、辽宁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8~10级阵风,局地超10级;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西部出现4~8℃降温,局地超过10℃。

二、未来24小时具体预报

受东北冷涡影响,预计5日夜间至6日我国北方地区将出现雨雪、大风降温天气,山东、江苏等地局地有强对流天气。

1.降水预报

预计4月5日20时至6日20时,内蒙古中部、黑龙江中部、河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黑龙江东北部有小雨(见图2)。

图2全国降水量预报图(4月5日20时-6日20时)

2.强对流预报

预计6日午后至前半夜,受较强冷空气系统配合短波扰动影响,山东、安徽、江苏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一次对流性天气。6日17-22时,山东南部、安徽东北部、江苏北部等地将有8~10级雷暴大风,局地极大风力可达11级,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冰雹天气(见图3-4)。此外,预计受入海对流系统影响,山东、江苏近海海域将有8~10级阵风。

图3全国雷暴大风或冰雹预报图(4月6日08时-20时)

图4全国短时强降水预报图(4月6日08时-20时)

3.大风降温预报

受冷空气影响,5日夜间到6日,内蒙古东部、东北、华北东部、黄淮北部降温4~6℃,局部8℃以上,并有4~6级大风,阵风7~9级(见图5)。

图5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4月5日20时-6日20时)

三、未来48-72小时趋势预报

预计4月6日20时至7日20时,吉林东部、黑龙江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有5~6级风。

预计4月7日20时后,今年第6号东北冷涡对我国的天气影响结束。

四、服务建议

1.东北冷涡有时造成局地强降雨,需防范其带来的不利影响。

2.东北冷涡常伴有大风、降温天气,需防范其带来的不利影响。

3.东北冷涡有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其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