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陈怀亮到东北区域气象中心调研指导工作
2023-05-25

5月23日至24日,辽宁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怀亮率队到东北区域气象中心调研指导工作,通过现场考察、听取汇报、集体座谈等方式分别与10个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及科级干部进行交流,在了解各单位概况、前期工作进展、党建与业务融合、2023年工作思路等情况后,陈怀亮要求各单位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并结合各单位实际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省气象台,陈怀亮要求,一是落实中国气象局新型气象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方案,适应新时代发展、面向国家战略,突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集约省、市、县三级业务布局。二是加强技术研发,将AI技术与客观预报技术有效结合,不断提升智能网格客观预报产品的时效性、准确率及预报技巧。三是落实“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充分沟通协商,加强统筹形成合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在沈阳区域气候中心,陈怀亮要求,一是坚持趋利避害,加强气候资源开发利用,推进“中国气候宜居城市”“避暑旅游目的地”等气候生态品牌创建。科学梳理专业气象服务新路径,研发具有我省特色的气候生态品牌。发布气候可行性论证重点目录。二是在做好传统气候监测影响评价业务基础上,强化定量化客观化气候影响评价技术研发。继续加强东北冷涡气候研究。三是关注应对气候变化,发挥中国气象局温室气体及碳中和监测评估中心辽宁分中心作用。

在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陈怀亮要求,一是提升科研能力,充分发挥沈阳大气环境研究所学术委员会、《气象与环境学报》编委会等专家作用,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交流合作,“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多渠道、多形式夯实“产学研”合作基础;二是加强科研驱动业务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级科研所作用,聚焦关键业务难题,梳理中国气象局、辽宁省气象局重点工作任务,了解实际业务需求,将科研成果转化到业务工作中去;三是积极推动农业与生态气象科学研究院组建。统筹谋划国内相关专业资源,做大做强研究力量,多种方式解决青年科研人员少和体量小等问题。

在省气象信息中心,陈怀亮要求,一是全力确保信息网络安全。二是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着力提升对外服务水平。三是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三动”工作机制。四是要高度重视专业气象服务工作,加强与优秀省份的调研交流,开拓眼界,促进发展。

在省气象装备保障中心,陈怀亮要求,一是加强各类观测站网科学布局,以实现精密监测为先导,为精准预报、精细服务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加强业务转型发展,由传统的装备保障向精密监测、数据质量分析转变,进一步做好全省计量检定、雷达运维、供应调拨,技术指导等工作。自主研发推广新型气象探测装备,实现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三是加强主动、互动、联动,强化责任担当,动态跟踪掌握其他业务单位的服务需求,进一步做好重要基础设施的维护保障工作。

在中国气象局干部培训学院辽宁分院,陈怀亮要求,一是以需求为导向,提升培训实效。二是多方协力,加强培训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强化师资培养,打造精品课程。四是积极拓展,提高专业气象服务能力。

在省气象服务中心,陈怀亮提出一是加强专业气象服务,积极开拓专业服务市场。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力量,重视培养年轻同志成长。三是加强记者站宣传工作,围绕全局工作及时发声,充分发挥记者站职能。

在省气象局财务核算中心,陈怀亮要求,一是加强管理,完善各项制度,做好基础保障。二是强化安全,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做好省本级两个园区的安全保卫、消防、燃气、工程施工及预算单位会计资料保管等各项工作。三是开源节流,利用场地设备资源,拓宽工作思路,为辽宁气象高质量发展做好服务保障。

在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陈怀亮要求,一是提升科研水平,人工影响天气是具有高科技含量的防灾减灾硬措施,一定要做扎实、有成效。二是保证安全第一,注重高炮、火箭等装备的存放和运输安全,做好应有的保险措施。三是推进技术研发,要争取多立项、出成果,不断完善业务平台建设。

(责任编辑:张钰祺 校对:马东雷 审核:李党红 周恩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