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辽宁省气象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台风“梅花”应对工作
2022-09-15

9月15日早,在全国天气会商结束后,辽宁省气象局召开防御部署专题会议,要求全力做好台风“梅花”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等工作。

会上,针对台风的路径和强度预报存在的不确定性,辽宁省气象局局长王邦中点调了沈阳、大连、鞍山等9个主要地区,从台风路径、风雨预报精细化、相关风险预报分析、预警信号发布、应急广播系统运行、数据传输、雷达运行保障、以及根据台风对各地影响的特点需要提供的有针对性气象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部署。王邦中强调,全省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防疫工作;坚守底线思维,高度重视每次天气过程,做好台风“梅花”精细化预报及风险预报工作;强化系统观念,以大局意识全面系统完整地统筹部署好此次台风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受台风“梅花”影响,9月14日17时辽宁省气象局进入暴雨、大风四级应急响应状态。截至今天早上7时,全省1687个气象站中,有1377个出现降雨,平均降雨量为13.9毫米,辽宁中东部地区出现中雨到大雨。强降雨将增大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发生风险,同时造成城市内涝、路面湿滑或积水、能见度降低等,需加强防范。此外,还要防范大风对高空作业、设施农业、海上作业渔船及港口码头等的不利影响;防范农田渍涝和大风对处于成熟后期作物造成的倒伏及落果。 (作者:张广梅 审核:马东雷 曲岩 责任编辑:张钰祺 校对:王家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