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辽宁省气象部门守护山清水秀人安乐
2022-08-25

 8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来到锦州东湖森林公园,考察当地加强生态环境修复情况,并听取辽宁省防汛工作汇报,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防汛工作、提高灾害防御能力作出重要指示。

 近年来,当地气象部门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全力做好生态气象监测服务和汛期气象服务,为守护辽宁山清水秀人安乐贡献气象智慧。

深挖云水资源 助力生态立市

 锦州位于辽宁西南部,山川河流不仅是维系当地农业生产的重要载体和水体,也是影响锦州生态环境的重要因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锦州市政府确立以生态立市,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沿海生态旅游带,让生态优势逐渐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然而,锦州地处辽西地区,有十年九旱之说,干旱是制约当地发展的主要气象灾害。

 以需求为牵引,气象部门在挖掘空中云水资源上狠下功夫。省气象局自主研发系统集约化、作业指挥智能化、弹药管理科学化、安全射界数字化的人工影响天气跟踪指挥和安全监管系统,协调全省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市气象局建成覆盖全市范围的人工增雨预设阵地。

 2020年,锦州发生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夏旱,河流水域面积严重萎缩,部分河流甚至出现断流。

 “不放过一次过程,全力做好人工增雨工作。”辽宁省气象局局长王邦中要求。在2020年7月25日至8月13日抗旱气象服务特别工作状态期间,省、市气象部门联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8次,锦州累计增加降水0.72亿立方米。锦州市领导特地提出表扬:气象局抓住时机,进行人工增雨,取得较好效果,缓解了旱情。

 锦州市气象局还加强气象综合监测站网建设,建成由112个多要素自动观测站和全球定位系统气象观测站、农业和生态气象观测站、自动土壤水分观测站、大气成分监测站等组成的生态气象综合观测站网,定期开展大气降尘、酸雨、地下水位等生态要素的监测工作。省、市气象部门还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锦州2016年至2021年植被生态质量开展监测评估,为当地政府动态了解生态修复和统筹规划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提供科技支撑。

 抓牢流域防汛 守护生命安全

 今年入汛以来,辽宁出现的暴雨过程次数为有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7月28日,锦州市遭遇强降雨,平均降水量达129.6毫米,最大降水量224.7毫米,成为全省降水中心。锦州境内的大、小凌河及绕阳河水位均超过汛限水位。

 就在两天前,锦州市气象局提前开展直通式决策服务,市气象局局长宋新辉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天气情况,并提出防范流域致灾隐患的建议;同时组织开展直达3200多个基层责任人的叫应服务。次日,锦州市气象、水利、水文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分析天气及水库、河流洪水灾害风险。会后,气象局与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与市工信局通过手机全网发布预报和应急响应命令;与农业农村局联合推送气象预警、汛情雨情信息指令,并召回10艘海上作业船只回港避浪防风,各景区采取临时关停措施。

 “多亏天气预报精准及时,在强降雨来临前我们紧急转移安置了851人。”锦州市黑山县半拉门镇镇长赵德勇回忆,在群众转移后不久,绕阳河部分河段出现水漫堤坝,甚至大桥被冲毁的险情,部分村庄房屋进水被淹。

 辽宁各级气象部门始终把防灾减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省气象局以流域防汛气象保障工作为重点,推进流域精细化气象要素及中小河流面雨量预报技术研发,开展流域精细化网格定量降水预报及面雨量监测和预报业务;与水利部门合作开展水库坝址以上流域面雨量预报专项服务,通过重大天气过程面雨量预报产品为水利调度和水资源节约利用提供保障。同时,依托智能网格预报平台,实现省市县气象部门流域内气象预报要素和服务产品共享。

 可以预见,在气象保障辽宁振兴、东北振兴的道路上,越来越多地方会变得山清水秀,人民的生活也将更加幸福美好。(作者:张广梅  审核:马东雷 周恩泽 责任编辑:刘璐 校对:张广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