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盘锦绕阳河出现溃口险情—— 流域联防 精准“铺”出安全“救援路”
2022-08-08

8月1日,辽宁省盘锦市绕阳河左岸曙四联堤坝发生溃口险情,辽宁省气象局即刻行动,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全方位做好溃口封堵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进入主汛期——

落实国省部署 流域联防“治未病”

今年入汛以来,辽宁降水量较常年偏多7成,超过夏季降水总量,为近30年历史同期最多。截至目前,辽河干流水位超警已持续多日。

流域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流域气象保障工作责任重大。根据中国气象局“强化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天气联防”工作要求,7月开始,辽宁省气象局服务材料增加了辽河流域面雨量预报及防御措施,并在每天滚动发布的《今年及入汛以来我省气候概况》中增加了主要流域降水统计,提前擦亮汛期气象服务“冲锋枪”。

7月28至30日,辽宁出现入汛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一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强降水极值主要出现在绕阳河流域附近,导致多站降水量破历史极值,洪水一触即发!

根据气象预测预报信息,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调度各成员单位,做实做细隐患排查治理、抢险救灾准备等各项防汛工作。

出现溃口——

联动救援 争分夺秒“策群力”

8月1日6时,险情突现!绕阳河左岸曙四联段穿堤管廊出现严重透水,10时30分,堤坝发生溃口,宽度约20米,汹涌溢出的洪水很快突破第一道防线,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区和下游公路顿时一片汪洋!

辽宁省委书记张国清、省长李乐成第一时间赴盘锦市防汛一线指挥,要求切实守住全省防汛的最后一道关口,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坚决打好打赢防汛度汛这场硬仗。

在湍急河流的冲刷作用下,险情持续升级,8月2日,溃口宽度已达51.7米!抗洪抢险,刻不容缓!

辽宁省气象局周密部署,联动研判,全方位开展抗洪救灾气象服务。省气象台台长陆忠艳带领汛期气象服务青年突击队员成立专班专岗,对绕阳河溃口开展专项气象服务;盘锦市气象局局长赵志刚迅速组织成立绕阳河防汛气象保障小组前往一线,依靠后方团队靠前开展现场气象服务,与天气抗衡、与时间赛跑!

8月2日17时,第二道防线告急,盘锦市出动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地方救援队伍等近2000人,开始进行第三道防线抢筑工作。

每4小时滚动更新的气象服务专报及流域面雨量预报、未来10天降水预报快马加鞭发送至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水利、武警、消防等部门,抢险工作紧张有序推进,各方救援力量和物资保障协调有序,共转移群众8203人。

抢修进行时——

以需求为导向 科技数据精准“助攻”

8月3日,李乐成再次深入防汛一线,实地察看绕阳河太平街道龙家二站险工段和红旗水库。他指出:“数据完整准确是科学指挥的前提,要动态掌握气象、水文等相关数据,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快封堵溃口确保群众安全。”

根据部署,辽宁省气象局即刻进入绕阳河流域防汛抗洪抢险气象服务特别工作状态。经过与中央气象台会商,针对绕阳河流域的面雨量预报、绕阳河下游红旗水库的精细化天气预报即刻发出,精准助力抢险工作顺利开展。

面对盘锦市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高空锋区有波动、易出现局地降水的天气背景,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加强会商研判,应用雷达、卫星等多元资料和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加强局地天气气候分析,针对溃口封堵工作需求实时滚动更新精细化气象预报信息。

为了保卫家园、保卫人民群众,盘锦市气象台值班员连续奋战72小时!专报内容从三项增加到六项,预报细化到街道、精细到小时,让一线指挥部有了更多的决策参考。

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中心所属的唐山基地、武汉基地骨干抢险力量250余人,装备280余台套,执行堤防溃口封堵任务。

据中国安能唐山分公司副总经理赵俊磊介绍,溃口处,洪水将堤坝分为南北两段,修筑工程也被南北岸远远隔开,无法从地面精准获取洪水及未冲毁堤坝情况,抢修道路难上加难!

需求就是导向,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和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的支持下,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利用多源高分卫星影像数据,对盘锦市绕阳河左岸曙四联段水体变化进行监测,制作发布高分辨率遥感监测产品,为抢险队伍安上俯视“千里眼”。

封堵决战——

“保姆式”服务 为救援加把“安全锁”

8月4日下午,绕阳河溃口南侧已完成大坝铺筑工作,封堵战正式打响!

14时,保障小组报告:“14时至18时晴,西南风4~5级;18时至20时,雷阵雨,西南风4~5级。”

16时。应急管理部调派的直升机顺利起飞,将首批两个沉箱投放于溃口上游,截至21时,抢险现场已投放5个沉箱,减缓水流对溃口的冲刷。

首战告捷!抢险正在关键时刻,降雨却已在下一关卡蠢蠢欲动。

辽宁省气象局局长王邦中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防御强降雨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上汇报:“4日夜间至5日白天辽宁有强对流天气”“6日夜间至8日,北部、东南部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到大暴雨。”

救援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刻不待时。王邦中多次连线盘锦市气象局,省气象台加大指导力度。保障小组紧急研判分析,4日降雨以分散性降雨为主,对施工影响不大,赵志刚果断提出:“建议抓住7日强降雨来临之前的空档期抓紧施工。”

5日2时30分,第一车石料倒入绕阳河溃口处,决口封堵工作进入攻坚阶段。

洪水未退,溃口未堵,中国气象局领导心系辽宁,时时放心不下。5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电话询问本轮及未来降水对辽河流域防汛影响,要求坚决打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这场硬仗!”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祖强等领导也及时指导辽河及绕阳河防汛抢险气象保障工作。

8月6日是合围的关键阶段!凌晨3时,连日奋战一线的孙卓的双眼布满血丝,却仍紧盯着屏幕上的气象专报。绕阳河防汛气象保障小组提供的精细化预报增加了流经盘锦市的辽河、绕阳河、大辽河周边市县降水预报,锁定溃口处的曙光街道并精细到逐小时:“预计未来 1 到 2 小时曙光街道将有阵雨天气,持续时间 2 小时。”

有了精细化短临天气预报在手,指挥部弹性调整施工节奏,避开路面湿滑时段,最大限度地在保障人员安全的前提下抢抓施工进度。

6日6时,双向封堵工程稳步推进,溃口还剩27米……

从溃口南岸已经能清楚地看见北岸上,翻斗车运送石块、沙土;推土机将物料推进溃口中,平整堤坝;指挥人员协调秩序,一切都井然有序。

10时,23米……

15时,13米……

靠近,再靠近,17时30分,6米……

18时20分,激动人心的时刻来临!随着最后一车石料被推入绕阳河中,救援队的队员们兴奋地爬上救援车,挥动旗帜,庆祝溃口终于成功合龙!

新沙土的深棕色预示着盘锦绕阳河堤坝的新生,多难兴邦,共克时艰!

下一步,救援队将陆续开展堤坝加固修高、黏土铺垫、洪区的强排水工作。然而,新一轮降水已在不远处虎视眈眈。省气象台预计“6日傍晚至夜间辽宁西北部地区有强对流天气,7日中东部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在这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防灾减灾之路上,辽宁省气象局广大干部职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继续迎接新的挑战,砥砺前行!(作者:蔡冰 马东雷 审核:周恩泽 袁子鹏  责任编辑:张钰祺 校对:姜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