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省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召开会议部署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2022-07-29

7月28日,省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召开会议,传达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做好强降雨天气应对工作。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邦中主持,张彦平副局长、赵均壮副局长提出工作要求。部分领导小组成员汇报防范应对工作措施。

会议强调,全省气象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要求,落实中国气象局和省委省委政府防汛工作部署。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厚植为民情怀,压实各方责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各项工作做得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各方要发挥好资源配置作用,形成整体战斗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天气应对,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对做好强降雨天气应对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履职尽责。当前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务必提高警惕,各司其职、履职尽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各项工作。二是明确任务,抓好落实。各单位要认真梳理常规和应急状态下的工作任务,确保任务落实到岗、责任分工到人、措施保障到位。要做好值班日志填写和各项工作督促检查,确保各项部署有落实、有检查、有实效。三是提前部署,做好监测。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提前做好隐患排查,做好实时监控,确保观测设备和信息网络安全、可靠、稳定运行。要充分发挥出雷达、卫星等资料的作用。四是规范准确,及时预警。要针对当前降雨偏多的实际,特别做好水文预报、精细预报,要加强预警产品审核校对,及时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布,做好重大气象信息的电视滚动播发。五是主动联系,精细服务。针对农业农村、住建、水利、应急管理等部门,要继续发挥气象灾害部门联络员作用,积极主动做好沟通联系,扎实做好流域防汛、粮食安全等气象保障服务。六是开拓进取,强化保障。要创新工作方法,真抓实干,强化值班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时刻把安全生产记在心中、抓在手上,落实好各项安全生产职责。(作者:于琳琳 审核:曲岩、薄兆海 责任编辑:王家龄 校对:张广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