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辽宁气象部门锚定“精准” 让预报预警更及时
2022-06-28

6月25日晚,13级瞬时大风和暴雨突袭沈阳,市区出现大冰雹,街边板房被吹翻,大树被连根拔起……来势汹汹的强对流天气,让沈阳瞬间被电闪雷鸣所笼罩,紧接着27日,辽宁入汛以来最大范围暴雨再度袭来。

面对一拨又一拨的挑战,辽宁省气象部门全员出动,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以“不变”的精准预报预警服务应对“万变”的灾害性天气,最大限度降低灾情险情发生。

属地化预警打头阵

早在6月22日第15号东北冷涡形成时,它便进入气象部门的监测范围。当人们还在睡梦中,值班人员蒋超早早就坐在值班电脑前,紧盯此轮东北冷涡可能对辽宁地区造成的影响。气象监测是筑牢防线的第一环,提前关注,加强研判,防患于未然,是辽宁省气象部门持之以恒的做法。

23日午后到傍晚,受锋面后部副冷锋南压影响,辽宁北部出现局地性强对流天气。

18时10分,蒋超发现北票市西北部强超级单体有加强趋势,呈现钩状回波及有界弱回波区等特征,经过综合研判,他得出北票市台吉镇、大三家镇将有大冰雹出现趋势的结论,立即通过微信群指导北票市气象台提升冰雹预警至红色级别。

重点地区市、县气象局积极和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会商,根据强对流天气变化及时制作并发布雷电、冰雹等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并实时提供冰雹天气实况资料。

果然,十几分钟后,北票市多个乡镇出现冰雹,其中大三家镇最大冰雹直径达4厘米。级别明确、地点精细、强度定量的预报预警信息,为防灾减灾争取了宝贵时间。

递进式部署明方向

6月24日,经过辽宁省气象台加密会商研判,决策气象信息通过多种渠道发送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及相关成员单位手中,为科学决策打出“提前量”。

“24日白天和25日辽宁将出现强对流天气,27日凌晨至28日全省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两轮强降水接踵而至,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24日,省委、省政府领导先后做出部署,要求各地加强防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叮嘱各市提前做好防汛准备,各市要明确责任人,加强指挥与协调联动,各级教育机关、招考委要派人深入中考一线指导,确保中考如期安全进行。

防灾减灾,预警先行。70条各级气象部门发布的大风、雷电、冰雹预警信息通过短信、微博、广播、网站、电视台、抖音等平台及时传播,为中考考生架起一条通向考场的“畅通路”。

24日下午,省气象局与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市气象和农业农村等部门进一步做好强对流天气防范工作。

25日17时,省气象局进入强对流四级应急响应状态,全省各级气象部门严阵以待,积极联动,将预报预警工作做到防灾减灾最前线。

预报精准,6月26日20时至27日16时,辽宁东南部出现大到暴雨,个别乡镇出现大暴雨。

科普宣传助减灾

强降水的连续来袭,给辽沈人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据统计,6月以来,辽宁平均降水量达125.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76.4%。“由于今年春季北大西洋海表温度异常,导致5月下旬以来阻塞高压偏强,且东北冷涡异常活跃,加之南来水汽充沛,导致冷空气与南方水汽频繁交汇,造成辽宁降水异常偏多。”沈阳区域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房一禾说。

在暴雨、大风、冰雹等恶劣天气出现频率和强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做好科普宣传,成为防灾减灾的重要一环。此次暴雨过程中,辽宁气象部门落实“一过程一策”,借助新媒体平台,让多样的气象科普在各地火热“上线”。

在沈阳,“沈阳气象”抖音平台发布“沈阳即将迎来2022年以来最强暴雨”短视频,12小时内播放量达120万次,稳居辽宁同城热榜第一,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本溪市气象台台长通过“本溪气象”抖音号进行直播,分析最新降水形势,并对市民感兴趣的气象知识进行科普。

营口《滨城报道》栏目在会商室进行现场直播,预报员为营口市民解读最新降水情况。

预报预警先行、层层部署推进、科普宣传到位,“三位一体”的举措,助力辽宁气象部门汛期气象服务再上新台阶。(作者:蔡冰 各相关单位 审核:马东雷 周恩泽 责任编辑:张钰祺 校对: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