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2021年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召开
聚焦推进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
2021-09-22

9月18日,辽宁省气象局召开全省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会议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精神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气象工作的意见》为指引,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系统谋划我省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业务,完善应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气象业务、服务、技术、管理、政策体系,推动辽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会上,围绕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应对,省气象局科技预报处进行了专题汇报,沈阳、大连、铁岭、朝阳市气象局,省气象台、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进行了交流发言。丹东、营口、阜新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辽宁分院、省气象服务中心、省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进行了研讨发言。围绕2021年全国气象局长工作研讨会议部署,聚焦应对极端天气风险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建言献策。

大家通过研讨进一步深化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关于东北振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认识,统一了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的思想,凝聚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共识,坚定了推进气象强国辽宁践行实验区建设的信心,明确了高水平保障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目标。

会议强调,做好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积极应对极端事件风险和挑战,努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一要完善业务体系,加快推进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提升及基础设施、山洪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保障工程等建设工作,提升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二要完善服务体系,深入推进部门防灾减灾合作,拓宽预警信息发布传播渠道,完善渐进式决策服务模式和各级气象灾害防御部门联络员制度,强化科普宣传,提升极端天气应对服务能力。三要完善技术体系,以“提早研判、精准预报、科技支撑”为总体思路,加强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优化辽宁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推送平台,强化极端天气应对基础支撑。四要完善管理体系,建立预警准确率和时间提前量科学兼顾且分级分类的业务考核评价体系、重要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五分钟五个确保”等工作机制,强化极端天气应对体制机制创新。五要完善政策体系,将极端天气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落实,推动《辽宁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有效实施和《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气象工作的意见》不断落实,强化极端天气应对制度保障。

会议还要求全力做好秋冬季气象服务、“两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廉洁自律、安全防范等工作,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辽宁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邦中主持会议,省气象局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各内设机构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现代化办、改革办等有关同志列席。各市气象局,省气象局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作者:张广梅 审核:袁子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