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提升东北振兴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专题研修班在辽举办
2021-04-20

4月19日,为进一步提升东北振兴气象保障服务能力,高质量推动东北区域气象部门气象现代化建设,切实发挥气象对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支撑保障作用,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辽宁分院举办提升东北振兴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专题研修班,来自辽宁、吉林、黑龙江及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共32位处级领导干部参加此次培训。辽宁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东北区域气象中心主任、中共中国气象局党校辽宁分校校长王邦中出席开班仪式,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彦平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介绍了培训班的教学计划编制情况。此次专题研修班是在2018年东北振兴气象保障专题研修班研讨成果基础上,结合关于东北振兴战略布局等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气象业务工作实际进展情况,经整理完善后进行编制的,并被列入2021年中国气象局年度重点培训计划。

王邦中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正处于历史的交汇点,落实东北振兴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加快建设建成气象强国是一个历史性的题目,东北三省一区气象部门应当抓住机遇。一是要珍惜机会、乘势而为,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中国气象局在决策层面加强对东北地区气象工作的支持;二是集中精力积极思考,聚焦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东北三省一区“十四五”规划,结合各自工作,分板块、分任务,将所学、所思、所想汇总形成报告;三是加强交流,深刻分析东北振兴气象保障服务短板,深入研讨“十四五”期间东北气象事业发展趋势和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高质量推动气象现代化建设能力和水平。

此次培训为期五天,课程涵盖中国共产党党史、东北振兴战略部署解读、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气象强国建设解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科技创新支撑气象保障服务东北振兴以及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为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高质量气象保障服务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解读等内容,将通过讲座、学员论坛、研讨与交流、领导点评等多种教学形式,最终形成东北区域气象部门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有关文件的进展报告。(作者:蔡冰 审核:郜凌云  责任编辑:张广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