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12日辽宁将出现降水寒潮大风天气 大部地区降温8~10℃ 15日冷空气再度来袭
2021-04-11


未来10天辽宁有两次冷空气过程,气温起伏波动大。其中12日全省将出现降水、寒潮、大风天气,东南部地区有中雨;各地气温将下降8~12℃,局部最低气温达-8~-5℃;10~13日海区及陆地有西南大风转西北大风,最大风力可达7~9级,10~11日中西部地区局部有扬沙或浮尘。降水有利于增加土壤墒情和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需防范大风寒潮对设施农业、海上航运等的不利影响。
    辽宁省气象台分析预测,未来10天,辽宁多短波槽活动,冷空气活动频繁。11日,500hPa新疆北部短波槽东移,低层内蒙古东北部切变东移南下,东部沿海偏南急流向北伸展,为辽宁输送水汽;近地面暖平流强盛,地面东移的蒙古低压与稳定的日本海冷高压之间气压梯度增大,辽宁将出现西南大风天气。11日夜间到12日白天,短波槽与下摆的贝加尔湖横槽在辽宁东部结合,切变配合低压冷锋扫过辽宁,全省将出现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冷锋后部冷高压随之南下,西北风较大,各地气温明显下降。15~16日辽宁还将有一次冷空气过程。
预计,12~13日及15~16日有两次明显降温过程。其中,14日早晨,除沿海地区外,其他地区最低气温均低于0℃。17日早晨东部、北部及西部山区最低气温将低于0℃。12日全省将出现降水、寒潮、大风天气。东南部地区有中雨。11日早晨阜新、铁岭地区及康平、法库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12日早晨到夜间大连地区及丹东市区、东港有中雨,其他地区有小雨。
    寒潮将使各地气温下降8~12℃,局部最低气温达-8~-5℃。预计12~13日,沈阳、抚顺、阜新、辽阳、铁岭地区气温将下降10~12℃,其他地区将下降8~10℃,14日早晨最低气温大连、营口、盘锦、葫芦岛地区及鞍山市区、海城、丹东市区、东港、锦州市区、凌海为0~4℃,其他地区为-4~-1℃、局部-8~-5℃。
    海区及陆地最大风力可达7~9级,10~11日中西部地区局部有扬沙或浮尘。10~11日各海区西南风6~7级、阵风8级,全省陆地西南风5~6级、阵风7~9级,中西部地区局部有扬沙或浮尘。12~13日白天各海区西北风7~8级、阵风9级,全省陆地西北风5~6级、阵风7~9级。
    另外,15~16日受冷空气影响,全省还将有一次降水、降温、大风天气过程。
    气象部门建议,10~11日温度较高,风力大,将使土壤失墒加快;12日降水有利于增加土壤墒情。综合目前温、湿度情况,建议西部地区加强保墒,推迟旋地翻地;其他地区提前做好秸秆离田,择机整地散墒,以利于后期播种。大风、寒潮对育秧大棚及设施农业有不利影响,建议提前防风加固,加强棚内温度调控,尤其是冷棚果菜需关注低温时段,做好必要的保温增温措施。风力较大,建议海上过往船舶注意航运安全,陆地需提前加固户外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落的搭建物。10~11日温度较高,风力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建议加强森林防火安全管理,城乡居民注意用火安全;12日降水有利于降低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辽宁省气象台10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