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辽宁省气象部门多措并举助力春耕备耕
2021-03-16

3月中下旬,辽宁春耕春播工作即将拉开序幕,全省气象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紧密对接服务需求,多措并举认真组织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组织印发了《关于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气象服务的通知》,强化今春农业生产气象监测预报服务,重点做好与春耕备耕春播密切相关的人工测墒、首场透雨和界限气温(气温稳定通过5℃、8℃、12℃)日期预报、大田作物适播期预报、土壤墒情监测预报等工作。二是及时制作发布春耕备耕气象服务产品。制定了《2021年辽宁省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周年方案》,明确各月农业气象服务产品侧重点。2月28日起组织开展土壤墒情监测并发布墒情监测预报产品,3月13日测墒结果显示,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饱和或适宜,朝阳局部地区出现轻到中度干旱。3月5日发布了《2021年农业气象年景展望》,预计2021年水热条件基本满足作物生长发育,有利于产量形成。通过传真、决策气象服务和“智慧农业气象”手机客户端及时发布为农服务产品,服务春耕备耕生产。三是分众精细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继续同农业部门联合,向全省农机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通过电视、广播、微博、微信、农村应急广播系统、“智慧农业气象”手机客户端等多种手段,发布春季农业生产所需的各类气象服务产品和生产建议,不断提高直通式气象服务针对性和覆盖面。四是做好人工影响天气组织实施,确保人工增雨飞机按期进场,推进人工影响天气科学作业、精准作业、安全作业。组织利用飞机、火箭、高炮等设施,适时开展春季增雨、防雹作业。五是强化与农业相关部门的联合联动,进一步落实《农业农村厅办公室 辽宁省气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共同做好影响春耕春播的气象灾害防范及为农服务信息发布工作。联合推动雨情、墒情、农情、虫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相关信息更新和共享。(作者:姜淼 审核:薄兆海  责任编辑:张广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