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4日夜间至5日辽宁将出现寒潮大风天气
2021-03-03

受冷空气影响, 预计4日夜间至5日,辽宁将出现寒潮、大风天气。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10℃,局部下降10~12℃。降温同时伴有大风天气,各海区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陆地偏北风5~6级、阵风7~9级。需防范寒潮、大风天气对人体健康、设施农业、海上航运等的不利影响。

辽宁省气象台分析预测,4日夜间至5日贝加尔湖高脊发展,黑龙江北部低槽东移并向南加深,脊前槽后偏北气流引导冷空气向南输送,地面冷高压东移南下至内蒙东部并有所加强,中心强度达1043hPa,高压前部气压梯度增大,辽宁将出现偏北大风天气。由于前期气温回升幅度较大,冷空气南下将造成明显的降温,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幅度可达8~10℃,将出现寒潮天气。

预计4日夜间至5日,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8~10℃,局部下降10~12℃。6日早晨气温达到最低,沈阳、抚顺、本溪、阜新、铁岭、朝阳地区为-13~-10℃,局部-16~-14℃,大连地区为-4~-2℃,其他地区-9~-5℃;6日白天最高气温大连、丹东地区3~6℃,其他地区-1~2℃。

降温同时,各地偏北风较为强劲。预计4日夜间至5日,各海区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大连地区偏北风5~6级、阵风7~9级,其他地区偏北风5~6级、阵风7~8级。

气象部门建议,需防范寒潮、大风天气对人体健康、设施农业、海上航运等的不利影响。近期气温多起伏波动,4日夜间至5日降温幅度较大,且伴有大风,风寒效应明显,建议做好防寒、供暖工作,公众出行需适时增添衣物,预防感冒。大风、降温将对设施农业产生不利影响,建议做好温室大棚的保温、加固工作,预防棚室蔬菜冻害、大风掀棚。风力较大,建议海上过往船舶注意航运安全,陆地需提前加固户外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落的搭建物。(辽宁省气象台3月3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