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21日夜间至23日辽宁将出现寒潮大风天气 中东部气温骤降8~10℃
2021-02-21

受冷空气影响, 预计21日夜间至23日,辽宁将出现寒潮、大风天气。中东部地区气温下降810,其他地区下降48。降温同时伴有大风天气,各海区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陆地西北风56级、阵风79级。需防范寒潮、大风天气对春运、人体健康、设施农业、海上航运及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

辽宁省气象台分析预测,21日夜间至23日,黑龙江北部低槽向南加深,槽后偏北风引导冷平流向南输送,500hPa冷中心强度达40;地面配合有冷高压东移南下,高压中心强度达1035hPa,高压中心附近24小时正变压≥24hPa。辽宁大部受高压前部影响,气压梯度加大,将出现大风天气。另外,由于前期气温快速回升,冷空气南下将造成明显的降温过程,中东部地区气温下降幅度可达810,将出现寒潮天气。

预计21日夜间至23日,辽宁中东部地区气温下降810,其他地区下降4823日早晨气温达到最低,沈阳、抚顺、本溪、阜新、辽阳、铁岭、朝阳地区为-15- 10,局部-20-16,其他地区为-9-523日白天最高气温丹东、朝阳地区13,其他地区-50

降温同时各地偏北风强劲,预计21日夜间至22日,各海区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全省陆地偏北风56级,大连地区阵风 79 级,其他地区阵风 78 级,其中 22 日白天,阜新、朝阳地区及康平、法库、昌图局地有扬沙。

气象部门建议,近期气温多起伏波动,21日夜间至22日降温幅度较大,且伴有大风,风寒效应明显,建议做好防寒、供暖工作,公众出行需适时增添衣物,预防感冒。大风、降温对设施农业有不利影响,需要做好温室大棚的保温、加固工作,预防棚室蔬菜冻害、大风掀棚。海上过往船舶应注意航运安全,陆地需提前加固户外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落的搭建物。沿海需关注低温对海冰变化的影响,防范对港口、海上 作业平台、航运和沿海养殖的不利影响。(辽宁省气象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