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辽宁将出现雨雪寒潮大风天气 中东部地区有中雪到大雪
2021-02-14


    受冷空气影响, 预计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辽宁将出现雨雪、寒潮、大风天气。其中,抚顺、本溪、辽阳地区及宽甸、凤城有小雨到中雨转中雪到大雪、局部暴雪;陆地偏北风最大瞬时风力可达7~8级;同时,中东部地区气温下降8~10℃。将出现道路湿滑、结冰或积雪,需防范雨雪、寒潮、大风天气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设施农业、人体健康及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
        辽宁省气象台分析预测,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东北冷涡底部的低空切变东移加深,切变东侧的偏南急流持续输送水汽,使辽宁中东部、东南部地区上空形成比湿达3~4g/kg高湿度区,并逐渐接近饱和,相对湿度达95%以上;近地面温度较高,除东部地区有中雪到大雪,其他地区降水相态以雨和雨夹雪为主。随后地面蒙古冷高压强度达1030hPa,主体南下使气压梯度加大,14日白天将出现寒潮、大风天气,雾、霾逐渐消散。
        预计,中东部地区有较强雨雪、局部暴雪。预计13日夜间到14日白天抚顺、本溪、辽阳地区及宽甸、凤城有小雨到中雨转中雪到大雪、局部暴雪;大连、营口地区有小雨转雨夹雪;其他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转小雪到中雪。
       寒潮将致中东部气温普降8~10℃。 预计14日,中东部地区气温下降8~10℃,局部10~12℃,其他地区下降4~8℃;15日早晨最低气温沈阳、抚顺、本溪、阜新、辽阳、铁岭、朝阳地区及岫岩、凤城、宽甸为-15~-12℃,大连地区为-7~-4℃,其他地区为-11~-8℃;白天最高气温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地区及凤城、宽甸为-6~-3℃,其他地区为-2~2℃。
        陆地偏北风最大瞬时风力可达7~8级。预计14日白天到夜间,各海区偏北风6~7级、阵风8~9级;14日白天,沈阳、大连、鞍山、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偏北风4~6级、阵风7~8级。
        气象部门建议,雨雪天气将造成路面湿滑、结冰或积雪,目前正值春节假日出行高峰,对道路交通、航空运输和公众出行影响较大,建议及时清除机场、铁路、公路等的积雪,特别是东部地区要做好雪中和雪后的除雪和交通管理疏导工作,车辆和行人外出要注意安全。防范寒潮大风天气对疫情防控、能源供应、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建议做好临时搭建物、设施农业等的防风加固和防寒保暖工作;海上过往船舶应注意航运安全,海上作业及港口码头需提前做好防范。受雨雪寒潮影响,室外线路和变压器上将出现积雪或结冰,建议加强对电力、通讯等线路和设施的巡查维护,并及时清除积雪。(辽宁省气象台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