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落实早准快要求 筑牢第一道防线——省气象局召开气象预报预警“早准快”工作研讨会
2020-06-22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对当前防汛工作的批示精神,落实胡春华副总理关于气象预报“早、准、快”的要求,着力防范和应对气象防灾减灾五大风险,6月19日,省气象局召开气象预报预警“早准快”工作研讨会。省气象台、预警中心和沈阳、大连、鞍山、朝阳市气象局分别围绕落实“早、准、快”要求,从组织领导、管理协调、科技支撑、系统保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气象局副局长蒋大凯就在新形势下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对标对表风险问题,在预报预警业务中贯彻落实“早、准、快”要求、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进行了具体工作指导和部署。

省气象局局长王邦中对此次研讨会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强调,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战略目标,聚焦五大风险管控,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一要带着感情做到“早、准、快”。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气象事业是人民的气象事业,要带着对人民深厚的感情,坚守践行初心使命,“把天气常常告诉老百姓”,充分气象防灾减灾“消息树、发令枪”作用,通过不懈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要带着使命做到“早、准、快”。做好气象服务,是气象部门职责所在,也是省委省政府对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的明确要求,要不负人民期望、不负地方党委政府重托,充分发挥卫星、雷达、高性能计算机等资源和科研成果、技术储备作用,面对新机遇用好新技术。三要带着问题做到“早、准、快”。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维能力的相关要求。要坚持历史思维,不断从过往的天气气候事件中借鉴经验,从历史中总结规律、把握特征;要坚持底线思维,带着问题,针对工作中短板、弱项,往最好的方向努力、往最坏的方向设防。四要带着要求做到“早、准、快”。要不打无准备之战,针对天气过程、预报产品,要早准备、早把握,延长预见期;要坚持精益求精,准确把握天气系统、天气形势、气象要素变化、气象灾害风险和影响;要坚持兵贵神速,不断拓展信息发布渠道、扩大覆盖面、完善传播机制,快速有效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作者:唐亚平  审核:刘文明  责任编辑:马东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