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辽宁开展大范围人工增雨作业 有效增墒降低森林火险等级
2020-03-27

 

3月26日,辽宁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增加春耕春播期土壤墒情、降低高森林火险等级起到积极作用。

图为辽阳市气象局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高峻 摄)

3月中旬以来,辽宁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持续较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据气象部门3月23日人工测墒结果显示,辽西等地出现轻到中度气象干旱,给春季农业生产带来了压力。根据辽宁省气象台预报,26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沈阳、大连、丹东、锦州、营口、阜新、辽阳、朝阳等地气象部门抓住这次有利天气形势,提前筹划部署,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据统计,全省共发射火箭弹111枚,燃烧地面增雨焰条65根。26日全省普降雨雪,平均降水量2.7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建平国家站为10.6毫米,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前期持续走高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森林火险气象等级由4至5级降到了3至4级,干旱地区土壤墒情得到了有效改善。(作者:于琳琳  审核:李刚  责任编辑:马东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