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头条
20-21 日辽宁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 中北部及东部降大雪到暴雪
2020-02-22

受东北冷涡和低压冷锋共同影响,2 月 20 日 20 时至 22 日 4 时,辽宁出现雨雪混杂的降水天气,中北部和东部地区降雪量为大雪到暴雪量级。全省平均降水量 6.5 毫米,最大雨雪合量出现在宽甸为15.6 毫米,最大降雪量 13.3 毫米出现在铁岭,最大新增雪深7 厘米出现在沈北新区、铁岭市区和西丰。此次雨雪天气过程对交通运输、城市运行、设施农业等产生不利影响。

据辽宁省气象台介绍,20~21 日,在有利的动力和水汽条件作用下,辽宁自西向东出现了明显的雨雪天气。由于前期气温比较高,冷空气较弱且东移较慢,使得降水相态异常复杂,出现了雨、雨夹雪、雨夹雪转雪。

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沈阳南部、抚顺北部、铁岭地区 及台安出现雨夹雪转大雪到暴雪;新宾、草河口、宽甸出现 小雨转大雪;清原、桓仁出现小雨转中雪;鞍山市区、海城 出现雨夹雪转小雪到中雪;锦州、盘锦、葫芦岛地区出现雨夹雪或小雨;丹东市区出现小雨到中雨转小雪;东港出现中 雨;大连、营口、辽阳地区及岫岩、本溪市区、凤城出现小雨。中北部及东部降雪量大为 5~ 13.3 毫米,达到大雪到暴雪的量级,其中沈阳市区降雪量为 11.5 毫米、苏家屯 10.5 毫米、沈北新区 13 毫米,辽中 10 毫米,抚顺市区 11.4,草河口 8.6 毫米,宽甸 8.3 毫米,铁岭市区 13.3 毫米。此次雨雪过程过后,铁岭地区及沈北新区新增积雪深度为6~7厘米,沈阳市区、法库、新民、 辽中、台安、抚顺市区、清原、宽甸新增积雪深度为1~4厘 米。

虽然雨雪天气给交通运输、城市运行、设施农业等带来不利影响,但对增加土壤墒情、净化空气、有效降低全省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起到积极作用。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辽宁省气象局于2 月 19 日编发决策气象信息《21日我省东部 地区将再次出现大雪局部暴雪》,预报 21 日我省将出现雨雪混杂的降水天气,其中东部地区将再次出现大雪局部暴雪,注意防范雨雪对交通运输、物资供应、城市运行、农业设施 等的不利影响,为防御工作提供了准确的科学依据。共制作各类气象服务信息25 期,其中《决策气象服务信息》1 期、《春运气象服务专报》2 期,《疫情防控气 象专报》3 期,逐小时降水实况 14 期、《降水实况及未来天 气预报》2 期、3小时滚动预报 3 期。发布暴雪、大风、道 路结冰等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11 个,发布高速公路灾害性天气预警 3 个,设施农业气象风险预警5 个。

在做好监测预报预警同时,气象部门还利用多种传播方式实现预报预警信息广覆盖全省各级气象部门通过自有的信息发布渠道,包括微博、微信、网站、手机短信、电视等及时发布雨雪实况, 积极与本地媒体进行沟通,利用社会媒体广泛传播气象信息。通过微信每小时 1 次向社会媒体发送雨雪实况和滚动预报。人民网、辽宁日报、辽台新北方、辽沈晚报、沈阳晚报、沈阳交通广播电台、腾讯网等均对此次雨雪天气进行了相关报道。

省气象台预计, 22-23 日全省天气晴好,24 日白天到夜间,大连、本溪、丹东、营口、葫芦岛地区多云转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多云。(辽宁省气象台22日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