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专栏
春节期间辽宁气温持续偏低 多阵雪天气
2023-01-20

预计 2023 年春节假日期间(1 月 21~27 日,除夕至初六,下同),我省气温持续偏低,为 2012 年以来最冷春节假期。除夕至初三,我省南部、中东部地区多阵雪天气;初一至初三白天全省气温将下降 8~14℃,初三全省大部地区最低气温为-28~-16℃,山区局部低至-35~-29℃;初四至初六各地气温持续偏低。除夕至初二海区最大瞬时风力可达 9~10 级,陆地为 7~ 9 级;假日期间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大气扩散条件较好。需防范降雪、降温、大风天气对人体健康、假日出行、交通运输、 能源供应、设施农业、森林防火等的不利影响。

天气形势分析

2023 年春节假日期间(1 月 21~27 日,除夕至初六,下同),我省受东北冷涡影响,冷空气活跃,气温明显偏低,多阵雪天气;地面受冷高压影响,以北风为主,大气扩散条件较好。

春节假日期间天气预报

降雪预报:除夕,沈阳、抚顺、本溪、丹东、辽阳、铁岭地区和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有小雪(0.1~1 毫米)。

初一,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丹东、阜新、辽阳、铁岭地区和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有小雪(0.1~2 毫米)。

初二至初三,大连地区局部有阵雪(0.1~2 毫米)。

    温度预报:春节假期我省冷空气活跃,气温持续偏低,较常年同期偏 低 3~5℃,为 2012 年以来最冷春节假期。

初一至初三白天各地气温将下降 8~14℃。初三,大连、鞍山地区及锦州市区、凌海最低气温为-20~-16℃,其他地区为-28~-21℃,山区局部低至-35~-29℃;抚顺、本溪、铁岭地区和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最高气温为-20~-16℃,其他地区为-15~-10℃。

初四至初六,全省各地气温持续偏低。大连、鞍山、丹东、 锦州、营口、朝阳、盘锦、葫芦岛地区最低气温为-20~-16℃, 其他地区为-27~-21℃,山区局部低至-33~-28℃。沿海地区和鞍山、辽阳、朝阳地区最高气温为-9~-5℃,其他地区为-14~-10℃。

风向风力预报

除夕至初二,全省陆地偏北风 4~6 级,阵风 7~9 级,各海区偏北风 6~8 级,阵风 9~10 级。

初三至初六,全省陆地偏北风 3~5 级,各海区偏北风 5~ 6 级。

火险气象等级预报

春节假日期间,西部地区火险气象等级为 4 级,容易燃烧;中部、南部地区为 3 级,较易燃烧;东部、北部地区为 2 级, 可以燃烧。

大气扩散条件预报

春节假日期间,我省大气扩散条件为 2 级(较好)。

相关建议

提醒公众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预防感冒及心脑血管等疾病,并防范对疫情防控的不利影响;注意保持室内通风, 防止煤气、煤炉取暖引发的煤气中毒。降雪、降温易造成路面湿滑、道路结冰,正值春节假期, 需防范对道路交通和航空运输及公众出行的不利影响,建议加强交通管理调度,公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气温下降,建议加强能源供应和供暖保障,提前做好煤 电油气等能源调配工作,加强供水、供暖、供气、供电等城市设施保护,预防管道爆裂等事件。降雪、降温、大风天气对设施农业及养殖大棚有不利 影响,建议提前防风加固,及时清除棚顶积雪或结冰,以防 棚膜受损。另外,要加强大棚内温度的调控,预防低温引发的冻害。 风力较大,过往船舶应注意航运安全,海上作业及港 口码头需提前做好防范,渔船及时回港避风;陆地需加固户 外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落的搭建物。沿海港口、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沿海养殖、航运等行业密切关注降温对冰情变化的影响,防范海冰造成的危害。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城乡居民需注意用火安全。(来源:辽宁省气象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