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专栏
今天,我们测墒啦!
2022-11-18

今天,辽宁省气象部门开展土壤封冻前人工土壤墒情观测,为明年春播期土壤底墒提供第一手观测资料。各观测站的工作人员们带着工具,纷纷走进田间地头。

测墒首先要确定下钻地点,钻土取样。具体地点各有不同,有山地、坡地、平地等,每个地段还要再细分成几个小区,并作上标志,每次取土在各小区选1点。取土时,工作人员要将带刻度的铲子探到地下,重复不同深度取土样,如分别取5厘米、10厘米、20厘米等。取样要求垂直顺时针下钻,按照由浅到深的顺序取土,将采集的土样装入盒中。每个区的土样取完后将剩余的土按原来土层顺序填入钻孔中。(文:卜添荟、戴文一)

黑山县气象局组织人员开展山地、平地、洼地封冻墒观测。(图/文   张金湃)

上午,绥中局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封冻前大田土壤墒情监测。(图:张晓丹 文:李琳)

北票市气象局组织技术人员对全市具有代表性的大田耕地进行土壤封冻前测墒。(图/文 韩娜)

阜蒙县气象局组织全县35个乡镇信息员开展封冻前墒情观测,最大深度为50厘米。(图/文   刘佳、曹萌)

庄河农气工作人员进行封冻前农田土壤测墒。(图/文  于芳)

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气象局的农气工作人员对山地、坡地、平地进行土壤墒情观测。(图/文   陈杰)

新民市气象局组织人员开展封冻前土壤测墒工作。(图:刘丽红   文:高淑新)

岫岩县气象局组织人员开展土壤测墒工作。(图/文  张喜娟)

新宾县气象局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冻前大田土壤墒情监测。(图:殷宇飞、刘宸宇  文:程子嘉)

开原市气象局农气气象服务人员对平、洼、坡地段进行取土墒情工作。(图/文 陈光辉)

凌海市气象局气象服务人员进行取土墒情工作。(图:王熙尹  文:郭坤)

锦州市局农气服务人员在试验场地及野外观测场开展土壤墒情监测。(图:高莉莉 文:高全 张放)

盖州市气象局在大雾天气情况下开展封冻前最后一次土壤墒情测定工作。(图/文 喻宁)

喀左县局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前往土壤墒情人工采样点开展封冻前取土测墒工作。(图/文  戴立大、季贺成)

西丰县气象局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冻前土壤墒情监测。(图:陈鑫 文:陈沅)

彰武县气象局业务人员在土壤封冻前到观测地段取土测墒。(图:杨春阳  文:徐睿)

取样后就要开始测土壤墒情,对土样称重、烘烤、再称重。工作人员回到单位,将采集的土样分别称盒与湿土共重,记录后,放进专业的干燥箱,烘土时间的长短以土样完全烘干、土样重量不再变化时为准,具体时间视土壤性质而定。烘烤完毕后,再称盒与干土共重。最后计算土壤重量含水率。通过数据分析,形成土壤墒情数据材料。(文:刁军、卜添荟)

康平县气象局农业气象人员进行湿土称重。(图/文 王云野)

建昌县气象局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冻前大田土壤墒情监测,图为称湿土重。(图:孙伟豪 文:戴文一)

沈北新区气象局组织技术人员开展冻前大田土壤墒情监测,湿土称重。(图/文 李丹琳)

昌图县气象局农气服务人员进行湿土烘干。(图/文 卜添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