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专栏
首批获得“基层气象工作30年纪念章”的基层气象工作者——李忠
2022-07-01

李忠,先后在西藏气象局、辽宁省抚顺市气象局工作,扎根基层36年。曾为1965年和1975年的珠峰登山科考进行气象保障服务,先后多次到珠峰大本营收集积累气象资料,摸索天气气候规律,系电影《攀登者》气象专家原型之一。

    他扎根西藏22年。1965年、1975年,西藏气象局派李忠去珠峰大本营执行登山队气象保障任务。为完成气象保障工作,积累完整的珠峰大本营的气象资料,摸索天气气候规律,他们提前进入大本营,时刻观测天气演变,不断修正原来的预报。登山队根据他们所做的预报于1975年5月27日顺利登顶。回到抚顺后,李忠继续投身气象工作,拓展了当地气象科技服务,为抚顺气象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基层台站是气象业务的基石,也是气象事业发展的生命线。基层气象工作者长期奋战在保障国泰民安的“前沿阵地”,守护着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为了表彰先进,弘扬气象精神,激发更多气象工作者干事创业、勇毅前行,中国气象局向躬耕一线满30年的基层气象工作者发放“基层气象工作30年纪念章”,首批2.88万名基层气象干部职工获此殊荣。

据悉,今后发放纪念章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这既是气象工作者的终身荣耀,也是对他们数十载默默坚守和勇于担当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他们将毕生精力倾注于气象事业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