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部门概况 新闻资讯 信息公开 办事服务 气象服务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片专栏
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用平凡的坚守向国庆献礼
2021-10-08

国庆来临,举国欢庆,共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人们进入休假模式,游山玩水、亲友相聚。而今年国庆假期,风雨伴随辽宁左右,10月2日夜间到10月4日早晨,辽宁出现了历史同期罕见的强风雹及大暴雨天气;10月6日至7日,辽宁大部地区出现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风雨虽变化无常,但气象工作者的坚守365天常在。

9月29日,国庆节前夕,辽宁省气象台的预报员们便已清晰“勾画”出10月2日至4日天气过程的全貌,明确了强降雨和风雹影响区域以及具体时间,并及时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为全省防汛打响发令枪。

10月1日,省气象台预报大厅里,预报员们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各市县气象部门的预报员们也为应对即将到来“霸王级”天气过程做好了准备。“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印刻在每名预报员心中。

10月2日8点,国、省、市联合会商,分析研判此次过程的具体情况,辽宁省气象台预报员在会商中发言。

根据预报显示,狂风暴雨将在2日夜间抵达辽宁,2日21时,辽宁省气象局启动暴雨、强对流三级应急响应,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进入应急响应状态,24小时职守,严密监视,每3小时更新一次实况和预报信息。

10月2日晚21点48分,省气象台应急值班的首席预报员曲荣强在电脑前查看气象数据,分析天气形势,一夜注定无眠。

    2日晚21时48分,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的工位上,3名值班预报员共同分析天气形势,力争提高预警信号发布时效。预警岗位上的预报员需要轮流24小时职守。

南来的暖空气和北进的冷空气极为默契,慢悠悠的准备在辽宁“碰面”。2日夜间到3日凌晨,辽宁地区的风雨较为温和,似乎想让大家放松警惕,而眼前的平静迷惑不了经验丰富的预报员。

    10月3日7点54分,完成了24小时值班任务的预警中心预报员正在交接工作,新一批预报员正式开启一天的工作。

10月3日7点58分,省气象台预报员也完成了工作交接,此时的雨势逐渐增强,雷达回波图上已显现强对流的红色“獠牙”。

   10月3日7点58分,负责今天预报把关工作的首席预报员陆井龙已坐在电脑前认真分析数据。

3日8点,中央气象台与省气象台视频会商,全省14个市气象局准时收听收看。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春晓通过视频汇报预报结论,省气象局局领导和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商。

3日8点50分,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预报员发布雷雨大风红色预警信号。

3日10点20分,沈阳被雨水笼罩,风力逐渐增大。辽宁中东部地区出现强降雨和强风雹天气。

3日上午10时19分,预警中心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小时辽阳市区还将出现40到50毫米降水,请注意防范。”预警发出后,值班首席预报员立即通过电话与该地区气象局联络。

3日上午10点30分,首席预报员陆井龙正与省气象台总工孙欣研究商讨天气形势。

3日10点45分,承担当天的预报把关工作的陆井龙正在指导预报员制作天气预报。

3日下午14点15分,省气象台值班预报员与全省14个市气象局预报员开展会商,汇报商讨各地预报结论。

与此同时,各地气象部门也都在紧张的开展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10月2日至3日,本溪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天气。本溪市气象台业务技术人员坚守岗位,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决策气象服务材料,降水及大风实况,预报预警等信息,全力做好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图/文 崔曜鹏 魏海宁)

10月3日,绥中县气象局开展高炮防雹作业,发射防雹火箭弹393枚,由于高强度作业致使部分乡镇高炮出现故障,当地气象局立即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维修。(图/文 刘健 何宇)

10月3日13时许,大石桥市气象台在强对流天气过程中值班值守。(图/文 阚雨萌)

10月2至3日,鞍山海城市普降大暴雨,平均降雨量101毫米,领导带班、综合岗值班、人影指挥及应急值班各岗位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密切监测雨情信息、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叫应地方政府领导,全力做好强对流天气气象服务保障工作。(图/文 赵竑喆 赵美玲)

10月3日夜间,辽阳地区出现极端强降水天气,导致气象局观测场积水严重,业务人员紧急抢修,安装水泵进行排水,全力保障气象数据准确无误。(图/文 张书铭)

    针对10月2日至4日的天气过程,辽宁省气象局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报送《辽宁决策气象信息》3期,共发布《全省天气实况和预报》20期;暴雨、冰雹、雷电、雷雨大风等各类预警信号100个,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4个,冰雹红色预警信号1个、橙色18个,雷电黄色预警信号9个,大风橙色预警信号2个,雷雨大风红色预警信号1个、橙色2个。省气象局与辽宁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6期。全省气象部门通过电视、广播、微博、大喇叭、手机短信等多种渠道发布各类预报预警信息。

    这个国庆假期,全省气象工作者用坚守诠释着对祖国的爱!(作者:马东雷  责任编辑:蔡冰)